2018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示 福州4个上榜
http://wmf.fjsen.com 2019-02-26 10:21:41 来源:闽南网福州

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示,福州共有4个典型榜上有名。该活动选出全国100名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及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州入选的4个典型分别为:黄以孟、陈霞、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所、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

“最美志愿者”:黄以孟

黄以孟是福州市师大社区志愿服务队文明宣讲志愿者,今年87岁的他是一名老党员,1992年从福建师范大学退休后,坚持退岗不退休,积极投身社区建设。他常说:“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2007年5月,黄以孟自费创办社区“党员宣传栏”黑板报,义务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黄以孟一干便是11年,共出刊2500期2600版。同时,黄以孟也是“仓山区业余宣讲团”“对湖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积极开展基层业余宣讲。至今,他以自己实际行动为学子们作表率,培养了130余名高校志愿者。

“最美志愿者”:陈霞

陈霞是福州市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团长,2006年参加志愿服务至今,她参与组织策划上千场的公益活动,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近9千小时。

越来越多人住进新楼房,彼此的关系却疏远了,孤寡失独老人愈显无助。陈霞于2006年发起了“便民好邻居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先后为百家社区居民提供了服务,包括家电维修、义诊、咨询、打扫卫生、看护等内容。项目参与志愿者上万人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十万个小时。作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陈霞还积极参与应急救护培训,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十年公益,不忘初心。陈霞始终践行着“让爱成为习惯,行动从心开始”的服务理念。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所

2007年6月,福建省首个公益乡学讲坛——闽都乡学讲习所正式成立。讲习所以“弘扬乡俗文化,提倡爱国爱乡,联系古今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致力于传播闽都特色文化。

成立11年来,讲习所组织闽都文化讲座及相关文化活动700余场,成立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成为传播福州民俗文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讲习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大学习”,赋予新内涵,打造出集理论学习、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

在军门社区,几乎每5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每年志愿服务活动达173场次。围绕“群众所需、志愿者所能”,军门社区提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空来做志愿者”的口号。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人性化的服务深受广大居民欢迎,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社区专门成立了以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和谐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旗下设有党建共建、文化宣传、环保绿化、帮扶结对、巾帼建功、人民调解、助老服务、治安巡逻、文明劝导、计生服务10支特色队伍。2015年以来,众多共建单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先后开展700多场志愿者活动。此外社区还开设了“四点钟服务站”,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们提供了放学自习的场所。(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