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师辉:80后社区书记的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51:27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吴师辉,男,1986年1月生,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党委书记。他是一名80后社区书记。社区居民有困难,他勇于担当,独身老人病逝去,他亲自为其料理身后事,在街坊邻居中传为佳话;危险来临,他挺身而出,“玛莉亚”超强台风来袭,他冒着生命危险挑落压坠在高压电线上的雨遮。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这就是他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并一直为之践行。

“这种时候,我就代表政府,我不管谁管?”

在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居民们自发编排、口口传颂着一段顺口溜,“吴书记在一线,把爱来奉献。低保病人怀中逝,众人都看见!”这23个朴实无华的字,说的是一段感人至深的孝老故事,赞的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颂的是执政为民的职业素养。

不禁让人好奇,这位姓吴的年轻社区书记,是谁?

吴师辉,1986年1月出生,现为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书记。自2009年进入后县社区以来,在这九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普通社区干部做起,期间辗转多个社区,历任梦山社区党委副书记、西湖社区党委副书记、西湖社区居委会主任,并于2018年7月回到后县社区高票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而他为社区单身老汉李家兴送终的故事,更是在辖区广为流传、被百姓们交口称赞。

后县社区有个低保户名叫李家兴,年近七旬的他一生未婚,无儿女,在湖滨新城独自住了十多年,周围邻居都叫他李大爷。李大爷无业、体弱多病,靠拾捡废品和每月700多元的低保金维持生计,老人性格略微古怪,周围邻居有时会拿给他食物,却都被他扔出门外,久而久之,也就没什么朋友。据说老人有个亲姐姐,多年前得了精神病后住进了医院,此后再没有来往,而社区也通过各种渠道,到目前为止都未能找到该人。

2018年7月16日中午,68岁高龄的李家兴突然晕倒在街头,被居民林大姐发现送回家后,林大姐代其向社区寻求帮助。吴师辉听闻此事,二话不说掏出了五百元,又动员社区干部凑足了两千元钱,第一时间将李大爷送至福州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出来,李大爷患有肺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必须立即接受治疗。在医院,吴师辉一人留至最后才走,忙前忙后的帮李大爷打理住院事宜,“一点不把自己当外人”,不知情的病人还以为他是李大爷的亲儿子,也难怪别人误会,吴师辉又是帮李大爷将排出的粪便送去化验、又是协助医护人员插导尿管、还守候李大爷完成输液,直至次日凌晨,见老人安然睡下才悄然离开。

在医院治疗期间,吴师辉但凡有空,就去陪老人聊天,帮他翻身、按摩、清洗身子;有事离开了,他也安排社区干部在医院陪护。

一天晚上,听闻住院的李大爷突然提出要回家。彼时,吴师辉刚加完班回到家,还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便立即放下碗筷,马不停蹄赶到了医院。与李大爷一番交心长谈后,吴师辉了解到老人是担心高昂的医药费自己担负不起,当即他便安慰老人已为其申请了临时救助金,并再三叮嘱老人不要有思想负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安心养病就好。然而,老人执意要回家,吴师辉便帮助老人办理了出院,带其回家疗养。

一推开李大爷的家门,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原来李大爷平时有往家里捡拾垃圾的习惯,但平日里一两天便会清理一次,这次生病住院离开时间久了,许多垃圾都已发霉腐烂、产生恶臭。

“我被熏得当场就吐了。”陪同的社区工作人员陈超回忆,当时他们强忍着恶臭,将老人扶进房间。别人都准备走了,吴师辉却站住了,“这么脏,这么臭,老人怎么住?”吴师辉脱口而出,打量着四周后,他从随身的口袋里掏出两百元钱,让工作人员陈超去为外头给老人购置了开水瓶、拖鞋及牛奶及面包等生活必需品;紧接着,他又找来一位清洁工为老人整理好房间。清洁工在为李大爷清扫房间时,被房间里的臭味熏得作呕,跑到楼下买了一瓶二锅头灌了进去,这才回来继续清理。而吴师辉却坚持在那样的环境下,亲自为老人洗澡、擦拭身子、换衣服,街坊邻居看在眼里,纷纷感叹:“这个书记真是好样的,亲儿子都没这么好!”

担心李大爷孤身一人,无人照料,吴师辉每天安排人员给老人送去新鲜可口的饭菜,一顿不落。平日里,只要吴师辉稍得空,隔三岔五他必上门陪老人唠嗑聊天,给老人读报解闷。同时,吴师辉还经常组织社区里的热心党员、居民上门探望,鼓励李家兴要坚强地面对生活,帮助他树立信心。遗憾的是,众人的关爱并没有留住身体日渐衰弱的李家兴,7月22日上午7时许,老人与世长辞。在丧礼现场,众人见吴师辉忙里忙外的操办,有人劝吴师辉,“你都做这么多了,现在人走了,你安排其他人去处理就可以了,还进进出出的,不避讳呀。”吴师辉直言“避讳什么?老人无依无靠,我们就是他的亲人。这种时候,我就代表政府,我不管谁管?”他带领社区干部义不容辞地担起了为李大爷料理后事的责任。为老李联系车辆、火葬、安排房屋消毒……前前后后忙活了几天,相关费用近八千元都是吴师辉和社区干部垫资,而他的果敢和担当也被周边居民群众看在眼里,大家不由得为之动容、赞不绝口。

事后,热心居民林大姐拉住吴师辉的手,说:“你是好样的,我要找记者来报道你,不能做了这种好事默默无闻不让大家知道。”闻听此言,吴师辉摇了摇头说:“不用了,我做这些又不是给别人看的,没啥好报道的。我这样做觉得心里很踏实,觉得很有意义,这就够了。”

情系居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这是吴师辉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在工作中,吴师辉同样以身作则,将群众安危摆在第一位。今年7月11日,“玛莉亚”超强台风来袭,后县社区象山公寓大部分雨遮被强风刮落,其中一块雨遮压在了高压电线上,摇摇欲坠,随时容易坠落,甚至有漏电的危险。吴师辉发现该险情后,第一时间拨打119求助,得知消防人员短时间内无法赶到现场处置,而当下旁边承重的树枝已出现折损,加上大风一阵一阵,雨遮随时将要压断电线。吴师辉当机立断,找来绝缘木梯及竹竿,冒着危险将雨遮挑落,确保了过往群众的安全。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对于吴师辉来说,社区工作是一份琐碎的工作,却融入了全部的责任与感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吴书记”。

如今,虽然李大爷已经过世,纵然台风“玛莉亚”已然离开,但一个社区书记在居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样子,已被群众们深深记在心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