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丽玲 :用18年青春把穷社区磨砺成“明星”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47:2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突破创新昔日整顿脏乱夜市如今发展特色商业街

2000年,洛江区万安开发区常住人口1000多人,外来人口达二三万人,邻里纠纷少。社区工作主要集中在发展上,整天跟流动人口打交道。社区内有繁华夜市,但脏乱无章,时常有摊主为占位而引纠纷。曾丽玲和同事就想通过整顿,划行入市,分类经营,规范城市形象,同时增加社区收入。

起初,很多人无统一管理观念,刚开始整顿工作阻力非常大。摊贩从来没缴费过,都不愿意服从统一管理。曾丽玲和同事坚持在晚间加班加点,与商贩沟通,时常请派出所、城建部门帮忙协调。

虽是位20岁出头的姑娘,但曾丽玲充满拼劲,与那些摊贩“拉锯”近两年,最终慢慢使夜市形成规模,群众反映越来越好,摊贩也慢慢服从规定,适应统一管理。这种模式运作了将近10年,直到去年,夜市被取缔,向特色商业街转变。  

如今,万福社区投资50多万元在安泰路、万福街路段打造“特色商业一条街”,第一期共设置特色美食车10部,便民房8座,按饮食、小商品等分类。

细致服务18年坚持服务群众走访居民商家1.2万多家

作为社区主干,曾丽玲不仅谋发展,抓管理,还坚持服务群众,兢兢业业。18年来,她带头走访居民5000多户、个体经营户7000多家,推行社区治理和倡导志愿服务,直接受益人数3500人,间接受益人数近20000人。

不管是走访企业商家,还是居民群众,曾丽玲都主动上门。企业店面排查、人口清查等一般都加班加点,甚至重大节假日无休。走访虽是社区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她用很多时间去做。12000多家,18年,平均每天约走访2家,而且并非走过场,还要沟通,了解居民及企业商家意见和建议。

“说句实话,我们社区从‘一穷二白’发展到现在,从零到有,我们一路走来,将近20年,确实是有很多辛酸,当然也收获了很多评价。”曾丽玲说,群众感受到了他们的温暖,也感受到他们的服务,所以虽然辛苦,但也值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