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晴阳:扎根基层 追求卓越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45:24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谈起万伏高压,普通人难免为之色变,但却有人与它“零距离”接触了23年,只为城市“主动脉”的可靠运行。由于常年高空走钢丝,人称“蜘蛛侠”。他就是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林晴阳。

1978年出生的林晴阳身材削瘦,目光温和,戴副眼镜,看起来颇有几分“儒”味。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于带电作业岗位。他带领的班组肩负着90多条、1500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以及42个变电站高空设备缺陷的日常带电检修及消缺工作。他处理过的故障难以计数,却从未有过任何差错。他先后荣获莆田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莆田供电公司优秀班组长等称号。

扎根基层冲锋在前

1996年,年仅18岁的林晴阳从福州电力技术学校毕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一名国网带电人,从踏上岗位的第一天起,他时刻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立下了“成为一名优秀带电作业工人”目标。在工作的过程中,林晴阳虚心向班组的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苦练操作技能,不久以后,便被赋予重任,披上了厚重的屏蔽服,在高温、高空、高电场下的带电线路上淬炼意志。

想要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在工作室和现场,他从不挑活,什么活都干。渐渐的,“没关系,让我来。”成为他的口头禅。“你干事,我放心。”成为老班长吴健仁常挂在嘴边的话。在这个看似枯燥却又不平凡的岗位上,林晴阳从一名稚嫩的学徒变成莆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技能人才和班组的领头羊。每次遇到紧急任务或抢修,林晴阳总是一马当先,直到缺陷彻底消除后才放心离开。无数次磨炼中,他的技术能力慢慢积累和提高,得到了同事的认可。

今年1月份,220千伏涵江变电站因主变大修,110千伏新东线承担着一线带两变的重要输电通道,因负荷剧增,线路多处出现引流线螺栓发热的严重缺陷,情况紧急。林晴阳临危受命,与班组团队采用自主创新并联导线分流的方式,连日合作奋战,及时消除了数起输电线路线夹发热的安全隐患。

“我们是一支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的尖兵连团队,班长就是主要‘火力点’”。谈起林晴阳,该班组青年员工陈东武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

人们常说高处能欣赏别样的风景,但作为高压线路带电检修人员来说,爬上高塔并不是为了看风景,每一次攀爬都是为了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夏天带电作业,我们穿着屏蔽服,在40多摄氏度高温下登塔、干活,下来的时候全身都是湿的,鞋里能倒出水。”林晴阳说,“事情靠大家一起做,众人拾柴火焰才能高。大家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再累也不觉得苦。”

在不断充实岗位理论、技能知识的同时,林晴阳还先后通过设立班组大讲堂、全流程实训、走出去交流学习等方法,言传身教,带领身边的同事共同进步,在徒弟眼中,他既是职业生涯的老师,又是温和认真的兄长,还是互帮互助的同事。

要想安全带电作业,作业工具是关键,团队智慧是根本。“技术优化改良,要多看、多想、多动手、多交流。”林晴阳经常结合班委会、安全日,和班组员工一起讨论,并依托输变配一体化创新工作室,与配电专业、变电专业的专家进行交流、碰撞,从现场发现问题、改良技术,再应用到现场中,探索出了技术发展的新路子。

工作至今,他成功主持或参与了十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先后获得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及群众性创新一、二等奖,有10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他所在的班组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