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仰希:生命在壮举中延伸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24:28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叶仰希,1964年8月生,福安市溪潭镇村民。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没有豪言壮语,22年间,却救了五条人命,拯救三个家庭;他是位朴实的男儿,文化程度不高,不图名不求利,却一腔热血,舍身救人,写下不朽的篇章。

今年2月2日叶仰希舍身从烈火中救出一名妇女两名儿童的事迹,至今在福安仍被广泛传颂,大家纷纷点赞其见义勇为的壮举:“舍我精神,爱暖人心,值得称赞。”

叶仰希,今年54岁,福安市溪潭镇双峰村民,他有着舍身忘己的性格,多次抢救群众脱离危险,让五个人的生命延伸。

烈火中英勇救人

今年2月2日晚10时许,寒风凛冽,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早已回家休息。福安城南街道东风社区龙江路一处民房突然着火,浓烟滚滚。租住在火灾房对面的叶仰希被外面的声音吵醒,发现火情后他急忙赶往现场。听说四楼有两个孩子和妈妈被困在里面,他不顾自己有高血压症,立即着手救人。

这栋民房只有一条狭窄的楼道,火势极大,要想从楼道中上去已不可能,被困之人想下来难于上青天。房子窗户又被防盗网封死,没有逃生的出口,被困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火势燃烧异常凶猛,叶仰希情急之下也顾不了许多,跑到隔壁紧闭大门楼房前大声呼喊,欲冲进去救人,主人刚好在现场,掏出钥匙打开房门。他不顾生命危险冲上四楼,只见一位浑身被火烧得漆黑的中年人从阳台边艰难地爬过来。这是受灾房男主人,叶仰希忙问道:“人在四楼吗?”“是。”“能过去救人吗?”那人摇头说:“不能,只有打通房墙过去救人。”

他跑上屋顶用手拨瓦,想从屋顶下去救人,然而火苗直往上蹿根本行不通,再问中年男人:“有无八磅锤?”那人点头,他赶紧取来八磅锤,使劲全身力气将砖墙打开一个洞口,立即冒着浓烟三次爬进爬出,先后救出两个孩子和中年妇女郑义光。

此时,尽管叶仰希身体健壮,却因救人时砸墙用力过猛、疲劳过度,在救出郑义光后,感觉力不从心,喘不过气来。当他走到楼梯口时,突然心肌绞痛面色苍白,急忙蹲下身子休息,缓缓走下楼梯。

叶仰希舍身救人的举动感动了大家,夸奖他的壮举。然而,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救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