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祥慧:暖心姐姐的志愿路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22:47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刘祥慧,女,1977年1月生,福建省七九九七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她听闻家乡特大洪灾,就义无反顾返乡救灾,加入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成为志愿团队骨干,积极为救孤助学、扶老助残、贫困母亲等公益活动奔走呼吁,成为了困境儿童心中的“暖心姐姐”。

刘祥慧,女,汉族,1977年1月出生,籍贯闽清,大专学历,现任福建福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闽清县梅城镇妇联副主席;福建省七九九七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福州市妇女第十四大代表、闽清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灾难面前,总有一些人、一些事,闪耀着人性的光芒,让人心底都有暖意,给人以奋发向上的力量”。

这是困境儿童心中的“暖心小姐姐”---刘祥慧志愿参加闽清梅溪流域特大洪灾救助后发自内心的话,她和许许多多一线美女志愿者一样,柔情似水的女子,内心流淌着浓烈的爱;柔弱的肩膀,能够扛起血性担当的力量。

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

2016年7月9日,还在外地探亲的刘祥慧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家乡受灾那令人心悸的画面,她再也无法平静了,立马购买了回家的机票连夜赶回闽清。虽然她家在城关,但她知道这次洪灾给灾区民众带来近乎毁灭的打击,灾区民众缺水断粮。7月10日一大早,她顾不上休息,就跑到坂东、塔庄重灾区,和众多志愿者一道,帮助发放救灾物资,同时呼吁朋友圈、同学会齐心协力,给受灾的乡亲一点温暖和帮助,让他们度过难关。却不曾想,她这一闪的念头,让她在灾区处处留下了美丽的身影,更留下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7月11日,刘祥慧和同行的志愿者们,带上由福建泉森集团爱心捐献的150桶食用油、150袋大米以及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冒着危险走进了满目疮痍的灾区,挨家挨户发放,让灾区的民众解决温饱问题,一天忙碌下来,回到家里已经筋疲力尽。可是,在白天灾区看到的一幕幕在她的脑海里回放,受灾乡亲的感激和泪水一次次浸染着她柔软的心田。她觉得自己还应该做点什么,立即联系了漳州的爱心人士陈天明,对接了300桶食用油、300袋大米等救灾物资,于13日再次走进灾区,跟其他志愿者们一起,顶着烈日淌着泥水走过一个又一个受灾乡镇,看望一个又一个受灾户,慰问受灾人员,发放救济物资。

在满目疮痍、遍地狼藉的灾区,在连续20多天的日子里,刘祥慧和“7997”志愿者们早出晚归,顶着烈日,淌泥涉水,爬山越岭,疾行奔忙于救援通道上,亲手把大米、油盐,消毒防暑药品等急需物资送到灾民手中,足迹遍及受灾乡镇的每一个角落。人们都惊讶地问她:“你那么瘦弱的身躯怎么能一次次扛起那么重的救灾物资,怎么能在那一片废墟中日日穿行?”祥慧微微一笑,很温柔,擦干汗水,不说话,又马不停蹄地给受灾户发放救灾物资,关心慰问一个个孤苦无依的老人和小孩。在灾区里看到的一幕幕,让她深深的牵挂,心里再也放不下,着魔般的,一天不进灾区,就觉得不是滋味,就觉得有所失落。

爱不停歇 投身公益

刘祥慧说,原来只想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给灾区民众一点帮助,始料不及的是,在灾区她自己的心被深深的触动了,自己的灵魂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她再也停不下来,为了更好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加入了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成为团队骨干,担任财务,她更忙了,不仅要处理自己公司的业务,还不断的抽出时间,积极为救孤助学、扶老助残、贫困母亲等公益活动奔走呼吁,参加团队大大小小几十场的入户探访、慰问活动,回家后还要加班整理受灾户、困难户材料直到深夜;每逢团队发起爱心捐助活动,她更是没日没夜的盯着手机,及时的接收、登记、统计群友的爱心捐助,实时在群内感恩和发布捐款情况。她说,在群里发起的几次大型爱心捐助活动中,她几乎是连续十几个小时,没有好好的休息片刻。两年多下来,自己已没办法统计,多少次放下公司的业务,参与到团队活动中去。她说,自己的心再也离不开公益活动,也只有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才会得到最大的快乐。

暖心助学 情满梅邑

关注贫困孩子、孤儿,救孤助学是刘祥慧和7997公益伙伴们始终关注的焦点之一。刘祥慧等志愿者积极对外联络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每个困难的孩子铺平上学之路,成为了每个困境儿童心中的“暖心小姐姐”。

2016年8月16日,7997公益率先倡议开展“爱心红包一日捐”活动,开创“暖心助学”先河,当天筹集助学款11516元。此后,7997公益团队针对具体的助学对象,一次又一次发动爱心捐助,募得善款10多万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受灾学生的困难问题。

2016年10月,刘祥慧等志愿者对接联络了泉州闽清商会,开展了多期“暖心助学”活动,长期帮扶贫困学生10名,至今已发放助学金4.8万元。

2016年11月,时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刘祥慧等志愿者携手晋安区检察院、蚂蚁力量公益等单位,一起到闽清的16个偏远乡镇,入户慰问“五老”、参战困难老兵30人,送上小家电、棉被、食用油及慰问金,总值3万多元,表达对革命英雄的敬仰之情。

针对受灾的孤寡老人、特困家庭、孤儿这三类特困群体,刘祥慧等志愿者积极联络在外乡亲、争取外援,与厦门闽清经济促进会联合开展“山海相连、情暖梅邑”大型慰问活动,参加志愿者达300多人,分成25支小分队,共给16个乡镇431户受灾户、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28.12万元、棉被、食用油等慰问物资3.65万元,让贫困乡亲“温暖过冬”。

刘祥慧和她的7997公益伙伴们至今已累计开展了27期“爱在7997暖心助学”活动,慰问困境儿童、贫困学生451人次,发放助学金80多万元,成为反响良好、独具特色的公益品牌。

“暖心小姐姐”刘祥慧说:“为了爱,我们一直在路上,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一直在努力”。两年多来,已经无从统计,在闽清灾区的每个角落,留下多少足迹;在灾区最需要的时候,抢运了多少物资;灾后的日子用爱浇筑了多少贫困学子的助学路;凄凉的日子里,特困户迎来了温暖的双手与温馨的问候。7997,他们是辛苦而快乐的志愿者,融微爱、聚善心,献微力、躬善行,种微田、播善德,如涓涓细流,春风化雨,温润人心,汇爱成川!

“暖心小姐姐”刘祥慧和她的7997公益伙伴们每一次微爱善举,将改变寒门学子的一生!今后,刘祥慧将把爱心一直传递下去,积极对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公益社团,帮助每个贫困孩子、孤儿铺平上学路,倾情编织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的小城故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