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先水:高墙内外,一份坚持,两种救赎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17:25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邱先水,男,1964年出生,明溪县公安局干警。他在日常管教服刑对象张某过程中,连续8年无偿支助张某监狱外女儿小莉的生活与学习,让小莉得以健康成长,张某也积极改造出狱重新做人。

2010年11月,明溪县拘留所收押了一名刑事犯罪嫌疑人张某,管教民警邱先水在日常对羁押对象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得知张某妻子已因病去世,老母亲也年事已高,家中还有一个8岁的女儿无人照顾。

“他虽然犯了罪,但虎毒舐子,对女儿还是放心不下,担心自己的行为会毁了女儿的成长”,张某表现出的不安,让邱先水决定要去张某家中了解下具体情况。

“家中很昏暗、破旧,一看就很贫穷,女儿虽乖巧,但衣着比较褴褛”,张某家的环境给邱先水留下了深刻的映像,小莉(张某女儿)的童真也深深触动了他。

为做好张某的帮教工作,让他放下思想包袱,专心改造,邱先水最终决定帮助小莉,让她能健康成长。但小莉特殊的境遇,还是让帮扶工作面临诸多困难。

“当时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找到合适的监护人”,小莉的奶奶年事已高,已无力管教小孩。叔叔、姨妈们也有各自家庭,收留小莉并不方便。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后,邱先水觉得还是小莉的姨妈最适合作为监护人。为此,邱先水专门拜访了小莉姨妈,说服了其收留了小莉。

“经济方面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邱先水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并积极走访县、乡两级民政、妇联等部门,争取为小莉办理补助申请。

在邱先水的积极沟通协调下,2012年2月,小莉的省民政年度补助金得到批复,每年6360元的补助将分月发放给小莉,帮助解决小莉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此外,邱先水每年都会将自己的收入一部分交由妇联,作为帮扶资金,分月发放给小莉使用,并发动亲友出资出力,共同帮扶小莉。

同时,邱先水还帮助小莉父亲积极改造。为缓解他的思女心切,邱先水就带小莉到监区看望其父亲,进一步维系父女情谊,为其父亲思想教育营造良好环境。

“我自己也有女儿,相比之下小莉真的是很困难”,谈起帮扶小莉的初衷,邱先水认为同情心还是占了很大部分。

2016年9月,小莉的父亲顺利完成改造,刑满出狱,小莉终于和父亲团聚,也多了一个能关心帮助自己的人。但邱先水没有中断对小莉的帮扶,还是积极对接民政、妇联部门,寻求新的帮扶措施。

时光飞逝,帮扶小莉的历程一晃过了8年。期间,邱先水每学期都要走访小莉所就读的学校,了解她的学习情况,协调减免部分费用,并看望小莉,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

在邱先水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小莉从一个懵懂的幼童,成长为懂事知礼的少年。而邱先水却逐渐稀疏了鬓角。

邱先水爱岗敬业,为人低调,单位每每评优评选,作为老干警,都主动把机会让给年轻的干警。帮助小莉的事情他一直默默的在做,几乎不和旁人提及。偶有了解他的同事问及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原因,邱先水觉得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在他看来,要做好监管对象的教育工作,不仅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还要让他们安心,帮扶他们的家属也算本职工作的延升,只要有需要,他将继续将这件好事做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