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街道乡村振兴幸福工程启动 村企结对签署共建协议
http://wmf.fjsen.com 2018-12-25 07:17:51 王晓萍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幸福食堂惠民

海沧街道将全面推广

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随志愿者走进了渐美村的幸福食堂。只见用餐大厅宽敞明亮,四方桌和条凳整齐摆开,吊灯透出温暖的光线,氛围温馨。时间刚过11点,红烧鱼、红烧肉、面线糊等菜肴便被端上桌,老人们也陆续入座。

渐美村的村民黄素美今年76岁。自幸福食堂开张以来,她和老伴每周一到周五的中午都会到此用餐。她的儿子和儿媳上班、孙子上学,工作日中午就她和老伴在家。“这儿的菜比我们自己做的多,还可以和姐妹们边吃边聊天。”黄素美笑着说。

据介绍,在渐美村乡贤蔡宗泽的帮助下,渐美村幸福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了。这是海沧区民政局实施的首个“社会+”项目,也是海沧区首家为老人提供爱心午餐的食堂。现在,渐美村幸福食堂仅面向村里75周岁以上和特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后期将为60岁—75岁老人提供收费标准为5元的午餐。目前,在渐美村幸福食堂用餐的老人共有77人。

食堂里,除了就餐的老人,还有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其间。渐美村党委第一书记许朱充告诉记者,幸福食堂的人员支出仅花在聘请的厨师和菜品配送的两名人员身上,其他洗菜、择菜、上菜的工作皆由村里的志愿者承担。不少用餐老人也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

启动仪式上,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分别为渐美村、青礁村和温厝社区的幸福食堂授牌。以渐美村的幸福食堂为基础,海沧街道将全面推广这一模式,让辖区居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企业招聘会上,村民浏览招工信息。 记者 王晓萍摄

看到招聘信息 市民连忙赶来

舞台上,启动仪式有序进行。舞台两侧,企业招聘会也同时举行。十多家企业到场招聘员工,提供的岗位类型丰富。

昨日,家住渐美村附近的洪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了企业招聘会的消息,就和几位朋友特地赶到现场寻找工作。“我已经有了比较中意的公司,刚刚也咨询过了。”洪女士告诉记者,“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很多工作信息,找起工作来也很方便。”

企业招聘会是打造“幸福职场”的形式之一。据悉,辖区企业还将通过提供就业岗位,组织技能培训,鼓励支持辖区青壮年就业;每年至少提供100个就业岗位,解决居民就业问题;帮助对接村居产业、助力企业发展。

声音

海沧街道相关负责人:

打造幸福工程品牌

海沧街道民营企业家商会今年刚刚成立,是区里成立最晚的商会。为响应“万企帮万村”行动,商会经过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形成“百企帮十村幸福来敲门”方案,助力乡村振兴。

今天的仪式只是开始。这个行动是商会倡议组织的,但也是街道、各个村居要齐心协力做好的事,海沧街道的企业家们将有智慧出智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做好这件事。

海沧街道民营企业家商会

会长程友国:

村企共建振兴家乡

“百企帮十村”,敲开了海沧街道乡村振兴幸福工程的门。

作为先富裕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响应各级各部门的号召,反哺家乡,共建幸福食堂、幸福学堂和幸福职场,让老有所乐、幼有所学、壮有所用,助力海沧街道乡村振兴幸福工程。

志愿者代表许月红:

志愿情助推文明风

我是渐美村的村民,也是一名志愿者。我见证了渐美村婚宴礼堂、龙舟池书院、渐美村幸福堂等惠民工程的建成。这些工程都与浓浓的志愿情密不可分。乡贤的捐赠、社会的资助、志愿者的互助,都使渐美村的乡风民风更加和谐,凝聚力更强。

今天,街道启动村企共建,相信未来我们拥有的不仅是一个富裕的乡村,更是一个乡风文明、和谐互助的乡村。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