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论+同安区+疫苗事件:不平之处看不评
http://wmf.fjsen.com 2018-08-16 22:34:22 杨至立 来源:东南网

文明风8月16日厦门讯(通讯员 同安区财政审核中心杨至立)从长春长生企业一个批次的狂犬疫苗,到长春长生及武汉生物的 2 个批次的百白破疫苗,由一篇名为《疫苗之王》的文章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引爆,疫苗安全的问题一时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被查处的问题疫苗虽然不是“造假”,但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不按照规范程序操作后果一样严重。如果疫苗失效起不到免疫预防作用,一旦发病,后果一样是致命的。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大众刚从《我不是药神》的“穷病”中走出不久,又遇到了“疫苗事件”,可现实永远更残酷,最可怕的其实不是穷病,而是人心的病。李克强总理对抗癌药政策的关心支持让人民看到了自己的诉求能得到伸张,舆论焦点的转移又给人心浇了一盆冷水。社会之间的信任和温馨是多年无数人共同建立并传承下来的,层出不穷的事件却在无声地撕毁这脆弱的条约。或许我们并不在问题疫苗的接种区域内,没有喝到问题奶粉,但心已经不如原来一般纯粹。小时候学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似乎被所谓的“社会经验”所替代,对待事物多了一兜子的疑惑,不得不感慨一句:真小人易懂,伪君子难防。

每一桩焦点问题的引爆都能在社会上激起千层浪,却容易流为一片漫骂声。或许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到底是我们引导着社会的主流,还是在社会的深水中随波逐流。社会这么大总有我们看不到的角落,但仍有我们目所能及的污垢,是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视而不见,还是去拾起我们最初的一颗本心从自身做起重构我们心中理想的社会?

人人都希望所处的社会有着向上的风气,“国无盗贼,道不拾遗”是自韩非子以来的一个世代传递的念想,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社会的风气不会只因为问题事件的曝光,宣传标语的张贴而迅速变好,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心中有一杆秤,“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以何为耻自然有自己的秤来称量,不道德、不法之事不但要自己引以为耻,还需以自身行为影响劝诫身边的人,由小家化大家。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为天下而感觉不平的时候,不急着在文字里抒发自己的不平之意,不妨从修身开始,可能这是一条漫长而一时看不到成效的路,却是我们内心的一种向往。这个梦想是要有的,汇聚在一起其实也能实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