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最该浓郁的还是奋斗情
http://wmf.fjsen.com 2018-06-15 17:42:31 来源:文明风

6月11日,在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广州车队K842次列车的车厢内,休班乘务员与旅客一起,体验包粽子、绣香囊的传统端午民俗。(6月12日中国新闻网)

说起端午,总离不开包粽子、吃粽子,那些有模有样的种子飘溢着芦叶的清香,感觉端午情节就在着甜的、咸的、糯糯的情节中如期而至。随着这几年国家对传统节日的重视,端午成了假期,大家一起坐上高铁、飞机,开着车快快乐乐地出游了。旅途之中,无论是列车还是景区,如果也能像K842次列车一样,给大家营造出浓浓的端午氛围,传统端午才别会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过好端午,体会传统中的深意,也是过好此节的本真。但是,传统的端午同样可过出现代味。就如这K842次列车上的乘客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或者再指导孩子读读端午的诗歌,讲讲传统的端午故事、传说,这要比肆意地消费节日有价值。毕竟,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忙忙碌碌地生活激起的浮躁,需要传统的精髓来帮助净化,这才是传统佳节内涵厚重之处。

如何过好传统的端午?首先要振奋起昂扬的精气神,精气神首先就体现在身体上。民间有种说法认为五月是“毒月”,初五又是“毒日”,人们在端午这天要通过吃粽子、挂艾草、赛龙舟、系香囊等多种方式祛病避邪、躲避五毒之害。因此,端午传承这些习俗,就是为了大家能有更好的精神,通过端午这个庄重的仪式,在这个热辣的夏日里,带着祖先传承下来的智慧,好好迎接夏天要面对的困难,这何尝不是传统节日健康的文化力量所在。

站在传统节日的角度来看,端午更是进取的意思。夏天是茂盛的季节,再加上天气炎热,很容易让人产生懈怠。这对于建设新时代来说,也是极为不利的因素,我们只有不忘屈原的家国情怀,才能越是困难越向前,正视现实,学会在艰难中求生存,用奋斗开创新时代,这样,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如果人人都能体会端午的到这层深意,那么我们的传统节日才变的真正有魅力,有意义。

只有加强对传统佳节深刻内涵的宣传,让节真正过到每个人的心里。真正做到老有所传,少有所教,将端午的精气神有效传承下去,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其宝贵性,我们才会用奋斗的心态去去解读,去领悟、去开拓。让端午成为人生真正的正午,艳阳高照,无限美好。

因此,传统佳节,传统的不是形式,而是几千年来我们先人对后人的时刻流淌着的,时刻传承着的民族之爱。(晋安区委文明办 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