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环境管理融入国际 生态文明建设再谱新篇
http://wmf.fjsen.com 2017-12-22 09:54:26 张珺 来源:厦门网

  事实也是如此,在推动ISO14001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海沧全区的干部职工开拓了国际视野,认真梳理工作流程,主动沟通协调理顺各种环境业务关系,并着力于环境因素的识别和流程的优化。结合区政府管理与服务职能建立ISO14001管理体系,不仅实现了资源配置的优化共享,也统一了行政执法尺度、量化起管理考核目标体系。接下来,海沧区将进一步提升与完善体系的自我监督机制,强化各职能部门的季度自查、年度内审与管理评审。“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标准的落地落实、持续发挥实效。”

  “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只是海沧区提升区域环境管理手段的一个新起点。”海沧区政府党组成员、建设局局长卢少进说。

  链接

  工业区转身

  实现“绿色蝶变”

  连绵的绿色,从大屏山和蔡尖尾山向乡野、城市蔓延,把大地连成浓绿的一片,即使在初冬,海沧绿意毫不褪色。每逢大小长假,海沧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总会刷屏朋友圈。

  实际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对于“工业立区”的海沧来说,着实不易。与厦门本岛隔海相望的海沧是跨岛发展的首站,历史上,废气、废水的排放一度影响了当地的流域水质和空气质量。海沧人下大力气集中整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到2016年,海沧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二,优良率97.3%;过芸溪流域率先岛外各条流域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水质明显改善。

  如今,海沧区将山体林地、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城市生态廊道、城市公园划入生态控制线,划定生态控制用地78.6平方公里;限定城市空间扩展范围,防止城市蔓延发展,设定建设用地增长边界95平方公里。传统的工业区向生态优美的绿色国际化城区华丽转身。

  工业区的“绿色蝶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区委区政府不断推行生态立区、绿色行政的理念。当地正着力推进“多规合一”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建设,环境保护成了项目建设前的必考内容。国际标准的规范化运作也让生态保护成为政府和群众的共识,共同参与、共同受益。今年9月,海沧区代表厦门获得全国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殊荣,就是最好的印证。(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