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深入开展文明创建 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17-12-13 11:16:02 林岑 来源:厦门日报

两岸义工联盟志愿者服务群众。(郑伟明摄)

四点钟学校志愿者保护孩子们平安放学。(郑伟明摄)

亲子义工开展环保互动小游戏。 (郑伟明摄)

孩子们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文明交通“斑马行动” 。 (海沧区供图)

  “是什么让您对海沧一见钟情,来一次就决定将自己的后半生‘托付’给海沧?”

  “是斑马线前的一次次文明礼让,是社区阿姨热心分享的分类垃圾袋,是遇到困难随处就能找到的志愿者。”上星期,29岁的青海小伙子王富财决定在海沧安家,他说,海沧人文明自强,开放包容,文明的因子如同城市气质一般直抵人心,这样舒心、暖心的感觉让人迫不及待地想成为海沧的一分子。

  “文明创建能为群众带来什么,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沧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始终立足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从阶段性创建到常态化创建,从达标性创建到推陈出新的文明创建活动,从注重硬件提升到注重市民内涵与素质的逐步提升……在海沧,文明有爱已成为最亮眼的名片和市民群众的共识,不断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和力量,推动海沧城市文明迈入繁花似锦的美好年代。

  文明创建刷新颜值

  冬日的海沧骄阳普照,城区在海的怀里,被荫成绿色,城与景相互偎依,俯仰生姿,站在大屏山上深呼吸一口,沁人心脾。

  “在许多人看来,城市美不美、环境好不好,与生活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海沧正是牢牢抓住群众对高颜值城区的美好需求,转动生态文明建设与文明创建工作同频共振的‘齿轮’,依托文明创建的抓手,不断提升城区的靓丽颜值,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幸福感。”文明办相关负责任人介绍。

  海沧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09%,城镇污水收集率100%,生活垃圾收运全处理和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扎实的创建工作为海沧捧回了亮眼成绩单,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沧再迎喜事,上个月,海沧区人民政府正式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这标志着海沧的环境管理实现了与国际轨道的对接,并将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海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宗旨精准发力,通过多管齐下美化市容环境,多方联动打造平安社会,重拳出击整治交通乱象等举措,精心用心为海沧“梳妆打扮”,让广大市民切实享受到文明城区创建的累累硕果。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海沧逐步建立起文明城区创建领导机制、部门之间沟通联动机制、问题整改督查协调机制、文明创建暗访通报机制等“四项机制”,确保文明城区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常态长效。

  文明创建成风化人

  作家三毛说过,“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在海沧,文明创建不单是一场行动、一次评比,它所带来的文明之风已成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最好的“催化剂”,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近日,作为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海沧区选送的“两岸义工志愿行”在1500个往届获奖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并将在经过一年的创建评估后正式获授“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荣誉称号。

  “这是一份属于42383位海沧志愿者共同的荣誉。”据了解,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学雷锋意识持续增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越发高涨。如今,海沧共有42383人在“志愿厦门”系统进行志愿者注册登记,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2.4%,今年厦门会晤期间,日均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超15000名。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海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一个个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档升级,其中,“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环保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和“两岸义工联盟”一起跻身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行列;“悦读福袋·传递爱”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今年8月11日,海沧区被授予全市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区……

  在这样的文明沃土中,好人像种子一样处处发芽。在海沧,道德模范黄美德、中国好人陈雅勤、最美农民陈俊雄、感动厦门人物郑忠平等25位各类先进典型及20位孝道民星相继涌现。

  与此同时,13部以这些先进典型的凡人善举为主题的微电影火热上线,其中,仅第二季5部微电影网络点播量就达到496007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外,海沧还将这些先进典型组成“耕读文化讲说团”,深入村居、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宣讲,一股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海沧形成。

  文明创建培育精神

  在海沧,文明城区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美美与共。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名名市民的文明素养正汇聚成一股催人奋进的精气神,托起海沧城区文明的新高度。

  下午四点半,在海沧最古老的村落之一青礁村里,芦塘书院“四点钟学校”座无虚席,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听余芳老师讲国学经典。

  如今,海沧的社区书院承担起耕读文化弘扬平台的重任,让文明新风吹进每个人的心里。截至目前,海沧区已建成社区书院26所,积极推进生人社区向熟人社区转变,推动新老厦门人更好融合,打造居民群众共同精神家园。

  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市民纷纷走进社区书院,他们有的发挥特长当起老师,有的带来自制小点心,有的让出田地为书院广场让路……这一点一滴的善举正是耕读文化深入人心的表现,人们通过学习耕读文化,广泛传播优秀家风家训,自觉成为文明的践行者。

  不难窥见,耕读文化已成为海沧文明创建提升的内生动力。围绕着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不断展开,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主题活动轮番上阵,海沧文明城区的文化内涵不断深化,文明有爱的城区精神不断升华。(厦门日报文/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