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黄更生:无微不至照顾重残妻子
http://wmf.fjsen.com 2013-12-05 16:08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黄更生,男,1958年8月出生,明溪县城南社区居民,他9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因车祸致重残的妻子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两人,吃苦耐劳,靠着做基建小工、有时接接电力外线业务为主要生活来源,再加上两个乖巧的孩子,生活虽然不是太富裕,但也过得有滋有味,2004年,一场意外车祸,让这个家顷刻坠入无尽深渊。黄更生的妻子被一辆忽然失控的货车撞成重伤,住院三个月花了十二万,命是保住了,但是治愈后的妻子不仅两腿不能行走,而且智力和小孩一样,一嘴牙齿也没有,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就被击垮了,雪上加霜的是,肇事司机也是一贫如洗,变卖了所有家当也不能还清药费。黄更生只好到处去借钱,亲戚啊,朋友啊……能借的都借了。

从那以后,黄更生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洗衣煮饭、照顾妻子和正在读高中的孩子,赚钱养家、供孩子读书,还要还债,生活的压力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每天上午9点多,他都会骑着三轮车到街上揽活,就算两个小时只拉一个客人,他也没有放弃,赚来的两三块钱好歹可以补贴家里的生活。要是运气好,还能拉个搬运的活,或许还能赚个二三十块钱。其实,他原先干的电力外线的活虽然辛苦,经济收入却更有保障,但是他现在只有放弃,因为踩自行车揽活虽然收入低、不稳定,但是时间上比较随意,他可以随时回去关照病床上的妻子,同时还可以做一些诸如煮饭、炒菜、洗衣等家务。

面对生病的妻子,黄更生满是怜惜,妻子说什么,他都不跟她争,要吃什么他都会买给她去吃,叫他做什么他都会听她的, 每餐吃饭的时候,他都要费老半天的劲,把妻子半抬半拖到厨房,病后的妻子,如果没有在厨房吃饭,就会认为还没有吃过饭,还会囔着要再吃。黄更生白天要打工赚钱,照顾家里,晚上他也同样不能闲着。妻子每天晚上要小便五、六次,他都要起来帮忙,他说照顾妻子就像照顾婴儿一样。

没日没夜的照顾妻子,没有固定工作,还要承担起整个家庭的起居饮食和日常开销,对黄更生来说,不仅仅是精神的压力大,身体也常常处于透支状态。有一次,他在路上骑车找客载,突然就晕过去了,最后被路人叫了120送到医院。也有人看他这么苦,劝他放弃,他说:"我怎么能放弃呢,是我的妻子啊。"黄更生用自己的无疆大爱,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撑起了一个历经风雨的家,为爱的人撑起希望的天。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