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珍惜现在 让好人的付出变得值得
http://wmf.fjsen.com 2013-11-26 14:59  周招 来源:武汉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来看到"假装落水顽童走进方俊明家 一个拥抱解开28年心结"的新闻,内心有所感触,不管是"顽童"胡立功(化名),还是勇敢善良的方俊明,甚至是方俊明的女儿,都让我触动很深。

首先是"顽童" 胡立功(化名),初看这件事情,可能我们的第一想法是他的顽劣害了他人的一生,甚至是一个家庭。但是细想,他并不是故意为之,发生的事情并非是他所想要的,加上年纪尚小,对于所有的事情都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所以对于他,大家不能一味的责怪。事情发生后,我们也看到了他的转变,也看到了他的努力,结婚生子,努力工作,花心思培养儿子,对于曾经帮助自己的人是心存感激,心存内疚,也一直以自己的行动进行补偿。

其次是大好人方俊明,对他,我们不能仅仅用好人、善良等字眼来形容,因为这些个字不足以概括他展现在大家面前的形象。跳水救人,那是因为他有着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救人后留下的终身残疾不抱怨,那是因为他有着乐观的生活态度;面对假装落水的谎言他表示谅解,那是因为他有着广阔和宽大的胸怀。胡立功需要这样的人,我们需要这样的人,国家也需要这样的人,整个社会同样需要。

最后是这次事件中"受害人"的女儿。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面对他人给自己父亲带来的伤害,她并没有常人的指责和仇恨,而是以一个拥抱来回应令自己父亲残疾的胡立功(化名)。不用多说什么话,一个拥抱足以说明一切。他们父女从来没有怪过胡立功(化名),甚至希望他不要被这件事情蒙上阴影,过好自己的生活。

事情已经发生,我们不能奢望回到事情发生的前一刻。所有人能做的只有过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牺牲变得值得,让别人的牺牲变得值得,这样才是对自己、对他人的交代。 (武汉文明网评论员 周招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