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好人变成"肇事者" 拷问的不仅是良知
http://wmf.fjsen.com 2013-11-26 14:53  刘根生 来源:芜湖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6月15日,四川达州城区正南花园附近,65岁的蒋婆婆摔倒在地,造成大腿根部粉碎性骨折,共花去医疗费、护理费等2万余元。蒋婆婆摔倒后,手里死死抓住一位9岁小朋友的手。小朋友家人表示,3个孩子当时是去搀扶老人,却被诬陷。蒋婆婆则称是小孩将自己撞倒,双方各执一词。11月21日,小朋友一方家长以敲诈勒索为名,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警方现已立案调查。昨晚7点55分,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官方微博"平安达川"称,"扶起摔倒太婆,3小孩被指肇事,"经查明,伤者蒋某某系自己摔倒,蒋某某、龚某某(蒋某某的儿子)属于敲诈勒索。(11月23日《华西都市报》)

老人摔倒被路人扶起,认为对方就是肇事者的事在生活中并不鲜见。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汕头市两名高中学生路遇骑车老人摔倒,扶起老人并送其回家,反遭老人污蔑并被要求承担赔偿责任。最终两人报警,老人才道歉并称是"一时糊涂"。这回的蒋婆婆是否也是"一时糊涂",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我们期待警方能给出一个公正的说法。

平心而论,蒋婆婆作为当事人,如果不能准确描述跌倒瞬间时的情形,甚至误认为孩子是肇事者,这还情有可原,毕竟蒋婆婆年事已高。但是,作为蒋婆婆的家人,在没有现场目击的情况下,只凭老人的一面之词就一口咬定三个孩子就是肇事者,这样做就显得缺乏理性。而且,已有7位现场目击证人表示愿意出来帮忙作证还孩子清白,在这种前提下,蒋婆婆一方仍坚称:"我们拟向法院提起诉讼,誓要讨回一个公道。"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面对一起起做好事反被诬陷的事件,人们在对见义勇为者赞赏有加的同时,对少数人的良知产生了怀疑。那种不顾事实真相,甚至对救自己于危难之时的恩人反咬一口的做法不仅有悖社会公德,也为大众所不齿。于是,谁来救赎滑坡的道德,让几乎泯灭的良知觉醒,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之一。

然而,在残酷的现实面前 ,仅有道德救赎似乎还远远不够。虽然时常会有人"剑走偏锋",但受伤和遭受损失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规避风险,这是正常人的思维逻辑。特别是对于那些老弱病残者等社会底层的弱势人群,被救后反咬一口对他们而言似乎是化解风险、减轻损失最有效的方式。尽管他们自己内心也充满挣扎和痛苦,但在狭隘的自我利益和现实的困境面前,良知还是无奈地退缩了。

被救者反咬一口诬赖自己恩人的做法是不道德的,必将会受到社会舆论和良心的谴责,这一点毫无疑问。但另一个让人思考的问题是,如果有一个坚实而又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作为后盾,使病伤者不用为自己的医药费发愁,类似的这样的做好事反被诬陷的事件会不会少一些?

虽然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人人都享受了免费医疗,也不一定就可以杜绝做好事被诬赖的现象的发生,毕竟这样诬陷好人的事情的发生有着道德层面的深层原因。但是,有了完善的医保措施,人们在意外受伤之后用不着为医疗费用的来源问题而担忧,何必昧着良心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良知的拷问去诬陷别人?因此,做好事被诬陷的事情的屡屡发生,拷问的绝不仅仅是人们的良知,还有社会对普通民众的利益保障和人文关怀。(刘根生)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