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陈聪: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帮助邻里
http://wmf.fjsen.com 2012-05-02 14:41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在台江区中平社区,所有人都亲切地称65岁的陈聪为“婶婶”。这是因为陈聪为人正直,且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助人,像一位慈祥、威严的长辈照顾着周围的邻居,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婶婶”。

“没有‘婶婶’就没有我”

“没有‘婶婶’就没有今天的我。”提起“婶婶”陈聪,中平社区的阿珍(化名)非常感慨。现在皮肤白净、体态丰腴、热情大方的阿珍,让人很难相信她曾是名“瘾君子”。

2006年4月,阿珍因为吸毒第二次被送进戒毒所戒毒。在戒毒所里,觉得人生没有希望的阿珍破罐子破摔,让戒毒所的民警很头疼。“好几次我都想自杀,是‘婶婶’的一封封来信让我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陈聪怕阿珍在戒毒所里胡思乱想,她三天两头给阿珍写信,鼓励她不要放弃,要相信自己,相信社会。陈聪的来信温暖了阿珍的心,阿珍变了,不仅自己积极戒毒,还帮民警做其他戒毒人员的工作。

2007年4月,阿珍成功戒毒回到家里。为了能够让阿珍真正回归社会,陈聪帮阿珍在社区找了份保姆的工作。“她工作很认真,现在的雇主非常喜欢她,经常夸她事情做得好。”陈聪说,看到阿珍一天天变好,她打心眼里替她高兴。“现在阿珍夫妻一个月能有三四百元余钱,我帮他们存起来了,希望到年底的时候他们能买个洗衣机,或者添置点其他东西。”

社区的“赤脚医生”

昨日,中平社区的居民向我们讲了一个又一个关于陈聪的故事。“有一次下水道堵了,污水流了出来,臭气熏天。‘婶婶’二话不说戴上手套蹲到窨井边伸手就掏。”住在陈聪隔壁的林蓝英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她拉着我们直夸陈聪“太热心了”。“我们周围这20多户居民从不用担心下雨天晾在屋外的衣服会淋湿,因为‘婶婶’肯定会帮我们收。”

今年69岁的卞伙妹说,社区的老人把陈聪当成了“赤脚医生”,“‘婶婶’家里有电子血压计,她不仅在家帮我们测血压,还经常上门帮我们量血压”。卞伙妹告诉我们,社区的很多老人从卫生所、医院开了药回来,不知道怎么服用,也是找“婶婶”。除此之外,陈聪还经常帮社区里的人准备申请困难补助、廉租房需要的文字材料。

家庭“慈善基金”

陈聪还有一个属于他们一家人的小秘密:陈聪成立了一个家庭慈善基金,他们一家五口每人每天都节省一元钱当作特别基金。除了捐给灾区,还用于帮助街坊邻居中的贫病老人和需要捐款帮助的,她就动用这些基金,多少表示一下心意。10年了,一天省一元钱,一家人从来没有间断过,被公认为社区的“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