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人事迹展播]助人为乐:曾德梅
http://wmf.fjsen.com 2011-08-30 08:3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曾德梅,男,汉族,1930年6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仙游县经常性助学活动联合会副会长。

13年来,年迈的曾德梅访遍全县300多个行政村、300多所学校,建起8000多份贫困生档案,经他牵线搭桥募集的助学资金达1528.2万元,资助了省内外8232名贫困学童。他将13年的坚持,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

一个偶然的机会,退休后的曾德梅随县妇联开展的“春蕾计划”下乡访贫,看到失学孩子的窘境,受到巨大触动。他掏出身上仅有的600元退休金,为3名特困生缴了学费,决定和她们结成对子,长期资助她们上学。失学的贫困学生从此牵动着他的心。1999年起,曾德梅不顾年老体弱,跋山涉水走遍全县村庄,四处寻访贫困学生,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捐资助学。在他的牵线下,从县委书记、县长到科局长、通讯员直至机关门口的保安人员,人人都与贫困生结对助学。在他的感召下,近千名企业家、侨胞、普通员工、军人等各界人士纷纷加入助学队伍。前来采访曾德梅的新闻记者也参与进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十多家中央、省市级的新闻媒体26名记者结对资助28名特困生。甚至在参加首届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颁奖活动时,他也不忘向著名航天科学家黄春平等其他获奖者“推销” 10名贫困生。当地网友自发为曾德梅开设“仙游爱心助学网站”,借助网络平台,他的助学行动得到国内外网友的支持,旅居美国的林女士与8名贫困生结成了对子。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就一定能点亮每个贫困家庭希望的灯塔”。如今,经曾德梅牵线搭桥受助的贫困生中,上幼儿园的有99人、上小学的有4304人、上中学的有2570人、上中专的有97人、上大学的有1162人。

曾德梅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福建省“春蕾老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