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林世波:残疾之躯拥有大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2-03-30 17:03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左腿高位截肢,装有假肢他,98年从华安乡下来到漳州打工,自“义工”二字烙入脑海以来,“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精神沉淀了他那颗年轻躁动的心。五年来,他参加过200多场的义工活动,在芗江大地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农民工兄弟,被群众亲切称之为“波哥”的芗城志愿者林世波。

曾经过往,激励他加入志愿者

33岁的林世波,是华安仙都镇人。1991年5月,读小学五年级时,因为一场车祸,左腿被高位截肢,倔强的他非但没有向苦难低头,反而迎难而上,活出了精彩。

2007年年底,他在报纸上看了一篇关于台湾义工的活动报道。对“义工”二字,他既陌生又好奇,看完整篇文章,林世波心里默默印记了这个陌生的词——义工。回想起以前读书时,同学每天轮流接他上下学的场景,心想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帮助别人,他很快与义工组织取得联系,并志愿加入到义工协会队伍。2008年3月8日,林世波第一次参加义工会议,正好是他的生日,心中便许了个愿: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义工,尽自己所能,投身到自愿无偿回报行列。从此,他便努力去帮助那些不幸的人,希望能以自己这个活标本,重拾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爱心施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刚加入义工协会不久,林世波就和其他几位义工,与市区工人新村身患残疾的老陈夫妇结成了“爱心对子”。老陈的儿子因车祸不幸去世,媳妇带着孙子悄无声息地离开家。两个老人一直守着这个家,领着最低生活补助,请不起雇工。每周,义工们都会给老人打扫房间。4年来,义工们来来去去,有的因各种原因离开了,但林世波始终坚持到老人家里。“他本身就是个残疾人,还来帮助我们。春节回来,他还从家里带了米糕要给我们。这叫物轻义重。”林世波对他们的好,老陈都一一记在心里。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林世波用赤之心温暖了许多老人,他经常到福利院,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用自己带去的工具帮助老人剪指甲、理头发,买来收音机为老人放芗剧,老人们都将他视为亲生儿子。这些无私的奉献,令他品尝到了一份份纯真的快乐,使他更坚定成为一名优秀志愿者的决心。

呼吁环保,大力倡导低碳生活

每年的节假日前后,他总是约上几个朋友带着竹筐和夹子,到乌石岩、云洞岩等景区或九龙江畔,捡拾垃圾。用自身的行动和热情的微笑,让想丢垃圾的游客,多走几步,将垃圾放入垃圾桶里;用热心感染游客,一起加入环保队伍;每年的植树节前后,他都组织大家上山植树,迄今为止,他已经带领大家种下了近千棵树苗;他还动手制作了许多宣传低碳生活的小制作,把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小知识、小窍门写成文本,在环保公益文艺演出上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呼吁大家从细微处着手,节约资源,爱护环境。

奉献爱心,努力资助贫困孩子

他用募集或义卖得来的资金帮助那些面临失学的孩子,先后与漳州三中陈怡和浦南中学梁婉丽、郑雅玲等七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他们上学,并带头向他们赠送图书和衣服,时常为他们补习功课。三年多来,他们用以帮扶的资金达两万元,让他们圆了读书梦。每个月,林世波都要拿出120元,资助浦南一个贫困中学生,拿50元给慈济基金会,另外,他还以妈妈的名义每个月捐50元给慈济基金会。虽然个人的力量微薄,但他始终相信:小爱汇聚,大爱溢满。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正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林世波”,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微笑相继绽放,有越来越多的身影奔走帮扶的途中,社会也因为有了他们而变得更加和谐美满。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