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赖茂增:自掏腰包为千名村民投保
http://wmf.fjsen.com 2012-03-05 15:15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赖茂增

 

赖茂增,武平县下坝乡美溪村人,2011年12月,自掏腰包13万元,为武平下坝乡三个村庄,一千多名村民购买了2012年的新农保。

从1998年武平“8•25”洪灾赖茂增捐助8000元开始,十二年以来,共出资资助乡亲近百万元。

1月3日,龙岩武平县下坝乡园丰村的村民王兴盛,小心翼翼地把新农保缴费凭证塞进衣兜。从此,他便可靠该凭证,每月为90多岁的老母亲领取55元的养老金。而此前,他因接连遭受家庭变故,生活几乎喘不过气来。他说:“如果没有阿增的帮忙,我都不知该怎么办。”不单单是王兴盛,下坝乡园丰、美溪、石营3个村1790多名村民,2012年的新农保全部有了着落,这笔费用,全部由赖茂增一个人自掏腰包13万元承担。而在过去两年,三个村10多万的“新农合”费用,也全部是赖茂增一个人出资,村民们看病报销的钱,基本上有了着落。赖茂增不仅为村民们交了“新农合”,长期以来,他默默地资助贫困家庭无数,村民周永华就是一典型事例。八年前,周永华因脑部的疾病,到福州动了一次开脑手术。动过大手术的周永华,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全家人通过数年的艰辛劳作,于去年底勉强还清了债务。全家人刚为此舒展开眉头时,不料去年腊月廿五,周永华脑溢血再次复发。急病不等人,全家人含着眼泪,手忙脚乱地筹措资金,但离至少需要8万元的住院医疗押金,让这个原本贫窘的家庭又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下坝乡大田村“两委”、下坝乡党委政府知道这个情况后,分别于腊月廿五和廿八,发动当地干部群众100多人,为脑溢血患者捐献爱心,筹得爱心款一万多元。 2011年2月10日,赖茂增带着女儿赖晓芳,与企业家钟朝文及下坝乡81届同学会代表何洪,来到武平县下坝乡大田村,给因无力在福州继续治疗而回到家里的脑溢血患者周永华,送上捐款1.2万元。11日,周永华面临失学的儿子,怀揣学费重新走上了求学之路。赖茂增就是下坝乡美溪村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他资助乡亲们的行为,不仅在金钱上,赖茂增还十分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为了改善三个村庄的道路状况,不仅自己带头捐款,还积极发动群众集资,跑企业争取赞助,到相关部门争取资金,硬化了三四条家乡的通村道路。

下坝电厂到园丰桥头这段路,长约两公里,一直没有铺上水泥路。40多岁的钟老师,曾经在园丰小学教书,用他的话说,这段路,曾经崎岖不平,尤其是一到下雨天,全是黄泥巴,连自行车和摩托车都走不了。如今道路全部硬化起来,村民们出行方便得很,大家的奔波劳累减轻许多。修这样一条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资金可是大问题。赖茂增自掏腰包两万多元,其他的资金缺口,全部是他利用休息时间,发动群众集资,跑企业争取赞助。在他的努力下,20多万的资金缺口解决了,一条崭新平坦的水泥路顺利通车。在他的带动下,赖茂增的家人们,每当别人遇到困难,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他的现为县人大代表的女儿赖晓芳,虽参加工作不久,收入不是很高,但春节前夕,她带着自己的“心意”,回到美溪村看望了10多户孤寡老人,并给每位老人送上200元“慰问金”,大年初三从父亲口中听说大田村有个病人很困难,她又决定拿出一个月的工资,给患者提供一点帮助,她说:“希望他早日康复,摆脱病痛的折磨。”赖茂增从事木材生意的弟弟赖茂德,听到这个消息后,也托兄长捎上一千元,用于资助病人。十几年来,赖茂增已经出资一百多万元,资助生活有困难的乡亲。他无怨无悔,并到处奔走呼号形成救助困难群众的“长效机制”。他也因此而得到人们的赞誉,人称“武平好人”。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