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视频访谈 > 正文
钱秀榕:用爱为聋生铺就成长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10-03-05 17:55   来源:福州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二、爱,引领聋教改革发展作为聋教学术的带头人,钱秀榕敢为人先。她孜孜不倦地探索适应聋生发展的教育方式,使学校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变封闭式教育为融合性教育;她开创性地在聋校开设了以使用乐器为主的“音乐课”……她积累了丰富的聋生教育教学经验,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十几篇论文。她担任国家级课题《聋校新概念语文教学法》子课题研究组组长,在课题成果汇报中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在她的努力下,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福建省特殊教育听障组北片教研活动牵头单位;在她的呼吁下,成立福州市特殊教育分会的筹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爱,谱写学校奋进华章选择了特教,就选择了奉献。三十多年来,钱秀榕为聋生的生存与发展,为教师的成长,为学校的奋进,将生命与使命结伴而行,谱写着感人的人生诗篇。 2008年1月,她的右眼眼底充血,导致视网膜脱落。在不得不手术治疗的情况下,她依然时刻牵挂着她钟爱的学校,把病房变成了办公室。医生警告她,如果不好好休息三个月,将面临失明的危险。她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一个多星期后就提前出了院,以顽强的意志,又像往常一样投入了学校工作。由于没有很好的休息,她的眼疾留下了后遗症,只要稍稍疲劳,就眼红,眼痛,视力模糊。有人对她说:“你临近退休了,这么辛苦图什么啊?”她说:“我无法把握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生命的广度与深度,为了聋孩子,我不应该停下脚步。”为此,她废寝忘食,日夜操劳。学校先后获得市特教系统先进单位、市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市文明学校、市平安校园、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通过了WHO∕(中国)健康教育所的合作项目——健康促进学校的铜牌、银牌、金牌验收。 30多年风雨沧桑,将届退休年龄的她依然信念不变,站在特殊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让自己的生命与使命结伴而行,为聋生铺就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 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