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幸福剪影!从福建鼓楼“一粥一饭”品味百姓小康滋味
http://wmf.fjsen.com 2021-01-13 16:28: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尊老爱老,一粥一饭融入孝德文化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3日讯(通讯员吴芳古有“百里负米”“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二十四孝故事代代相传,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家庭伦理的核心要求,是社会道德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

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首创“长者食堂+学堂”,将孝德文化融入“一粥一饭”,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化改革,经验做法被省市推广,获老百姓纷纷点赞。在这里,一汤一菜一饭一课堂,不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还成为当地弘扬孝道文化,倡树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崇德向善,最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方式。

一、孝德文化融入“一粥一饭”,真情敬老暖人心

如今,福州鼓楼十个街镇均已建成“长者食堂+学堂”,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政府养老惠民项目,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卤鸡腿、红烧茄子、清蒸鱼、黄豆红烧排骨、紫菜蛋花汤、白米饭……在每家“长者食堂”,每顿只要10元钱,就能吃饱喝暖。这些暖心的长者食堂,充分将党员志愿服务与爱心食堂义工有机结合,通过“爱心+志愿服务”“爱心+共建结对”“爱心+社会捐赠”等形式,有效整合志愿者、部门单位、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力量,助力爱心食堂长效运营,为老年人、弱势群体提供综合式服务,掀起了孝善美德奔小康的全民热潮。

以洪山镇“长者食堂”为例,每个工作日的中午,十余种菜品便会“搭乘”专车,从中央厨房配送到洪山镇“长者爱心食堂”取餐点,老人们从消毒柜中拿出餐盘排着队去窗口挑选菜品、刷卡付费。在食堂自助打餐台,各色热腾腾的菜品一字排开,墙上还标注了“免费加汤加饭”等字样,既周到贴心又暖人心。洪山镇还把“长者食堂+学堂”运营服务范围扩大至社区,率先实现1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