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人民至上 真抓实干——各地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担当作为述评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08:16:4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转变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6月16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三里村村民莫庆台一家六口,彻底告别住了40多年、一下雨就到处漏水的泥瓦房。“住在这里安心多了,生活也更有盼头了。”莫庆台告诉进村入户、指导危房改造的镇党委书记廖慧。

凤凰镇1540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全部住进了新家,这让廖慧倍感欣慰。连日来,她一直在村里,走访了近30户贫困户,为村民脱贫想办法、找思路。“现在我们有更多时间精力沉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廖慧说,以往许多时候,不是在迎接检查,就是在办公室整材料。

让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桎梏中解脱出来。今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取消13项“一票否决”事项,保留4项;取消49项签订责任状事项,保留5项。浙江、湖南、河北等地也大幅取消“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比如,浙江省级层面“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分别精简88.9%、58.1%。这些减负“大礼包”,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而更能集中精力真抓实干。

浙江桐庐县城南街道综合办主任胡迪一度遭遇这样的尴尬: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消防检查工作,以前都落在街道。但街道干部抓消防不专业,检查不到位,又要被问责。如今,这样的烦恼,随着桐庐县“减负清单”的推出而消除了。“清单明确,消防检查工作将回归其职能部门。这样一来,我们的负担就轻了,也有更多时间服务群众。”胡迪说。桐庐县此次出台的乡镇(街道)“减负清单”涉及消防、环保、市场监管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剑指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广大基层干部纷纷叫好。

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干部从大量非必要的负担中解脱出来。有的干部说:现在不仅会议少了,一些不得不开的会议也搬到了线上,减少了干部奔波之苦,节省了时间。还有的干部说:省级小城镇整治验收时,摒弃大量台账资料验收的要求,改为以现场为主、非必要性台账一律取消的验收方式,大大减轻了镇街的负担。

基层负担轻了,不仅干部轻装上阵,群众也更有获得感。广西乐业县民权村公平屯村民廖家逢就深有感触:“以前有的干部一下来,就拿着一堆表格叫我们签字按手印。现在他们主要听我们反映情况,帮助我们解决了更多问题。”

在历史大考中稳中求进,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前行。2020年已经过半,决胜全面小康到了关键时刻,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记者 孟祥夫)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