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人民至上 真抓实干——各地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担当作为述评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08:16:4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奋发有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胜利村,一个地处滇黔桂石漠化地带的村庄,人均耕地不足0.7亩。3年前,这里的贫困发生率达93.44%,是全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方之一。这块“硬骨头”,今年能啃下吗?

“能,绝对有信心!”驻村第一书记王辉铿锵有力地说。前些天,他刚带着村民卖了1000羽“七百弄鸡”,引进的130头牛犊7月初到位,同时他正就扶贫农产品展销联系企业。“现在村里有3个养牛场,260头牛,有3个‘七百弄鸡’养殖场,存栏8000羽,还有旱藕粉丝加工厂,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这些产业能带动大多数贫困户脱贫。”王辉说。

王辉给记者算了一番,按照人均年收入4000元脱贫的标准,6月底,333户贫困户中,有253户达标,剩下的80户在接下来几个月里也脱贫在望。脱贫秘诀是什么?家家户户有产业。“下一步,我们重点查漏补缺,做好收尾工作,住房安全不达标的,就抓紧拆除重建;劳动力不足的,就及时上门帮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王辉说。

胜利村的新变化,是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如何兑现党向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关键之时,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昂扬姿态向前奔跑,努力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

6月3日早上不到8点,河北迁西县旧城乡龙王庙村党支部书记郭中村就赶到了县城。原来,他头天接到通知要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动员会。培训什么?“主要学各先进村是如何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郭中村说。

人家几年前还是贫困村,现在成了先进村。培训中,身边的“活教材”让郭中村深受触动,“跟他们比,咱村条件并不差,也能搞上去。”郭中村琢磨:村里有废弃的铁选厂,还有可供流转的几百亩土地,盘活这些资产就能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家底厚实些,就多补贴村民养老、医保,还能弄点健身设备,组织些文化活动,让大家日子美起来。”郭中村心头燃起了无穷斗志。

从6月3日起,河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万人示范培训”,确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内全部轮训一遍。这场“及时雨”补齐了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短板”。抓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他们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伴随着“哒哒哒”的缝纫机声,彩色的丝线在绣布上跳跃。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在党组织的支持下建起了缝纫厂,吸纳80名村民就业,其中部分来自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在甘肃定西市香泉镇花屏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国清将村里116户人家吸纳进自己的合作社,大面积流转闲置土地种植饲料作物,规模化养殖牛羊,为入社农户人均增收4500元;

广西平南县党员干部在扶贫中注重扶智,通过对贫困生资助“一个不漏”、教育专项资金重点向贫困村倾斜等举措,斩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

眼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一大批党员干部正带领群众奋力书写中国减贫战贫的伟大篇章。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在广大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帮扶下,一户户贫困人家正告别贫困、走向富裕。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