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爱心奉献传真情 莆田推进志愿服务让城市“灿烂如春”
http://wmf.fjsen.com 2020-05-27 17:00:4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每一次奉献都折射出温暖的光芒,每一份爱心都点亮身边的文明。春潮涌动的五月,行走在福建省莆田市的城市乡间、大街小巷,可以看见一个个平凡又鲜亮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色马甲,以质朴踏实的行动在群众的所需处释放光和热,传递正能量,诠释志愿服务的丰富内涵。

春风化雨 文化为民

莆田海关开办“关馨微课堂”文艺志愿者为基层送文化

莆田海关开展“关馨微课堂”,文艺志愿者为青少年上文化课。图片来源:莆田海关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在琅琅的读书声中,莆田海关志愿者尤志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之后化身“文艺志愿者”为青少年教授文化课程,引导他们学习古诗,从生活中打捞诗意,发现文学的浪漫美好。

近期,莆田海关开办“关馨微课堂”,依托该关妈祖志愿服务队和文体协会,通过招募具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以“特殊课堂”的形式,每周安排一次现场教学,向本单位工作人员、各年级学生和社会人士讲授传统文化知识。据了解,“关馨微课堂”的第一课是书法课,文化志愿者用笔搭桥,通过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培养个人书写的正确姿势和技巧,引导人们体验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呼吁群众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怀念《诗经》里‘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浪漫情怀,感叹古人在唐诗、宋词、元曲中的想象力,这些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都需要我们去言传身教,能打造这样一个传播传统文化的‘特殊课堂’,帮助朝气蓬勃的孩子和热爱文化的人开拓视野、在文化的切磋交流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强烈的共鸣。”该关志愿者尤志如是说。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志愿服务成为丰富群众精神世界的文化艺术服务。近年来,莆田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莆田海关招募“文艺志愿者”开办“关馨微课堂”,以创新作“底”,利用多样的方式把文化的种子种进基层土壤,向群众传递文化正能量。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