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创城之路不停歇 文明新风润古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0-12 15:57:2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第三部分】 文明●为文明“立法” 创城之路不停歇

越来越多的乡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林杰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于泉州而言,不仅是补齐短板、内外兼修、超越自我的现实所需,更是着眼未来、提升城市内在魅力、培植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泉州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常态创建结出的硕果,是凝聚全城合力尽心守护文明换来的成绩。

“创城不易,巩固创城成果更不易。”吕宝贝说,即便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这顶来之不易的桂冠,已经成为“倒逼”泉州人不断提高创建成效的动力。正因如此,泉州正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广泛的参与、更强大的力量推动创城提质升级、持续常态,为文明成果持续注入内生动力。

2015年起,泉州陆续出台《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制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实施意见》《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等系列规定、文件,并详细规定了文明城市创建的考核办法,持之以恒推进创城工作和奖惩机制落到实处。

“除了考评促常态,还有立法促常态。”据了解,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目前,《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稿已经完成,立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历史不断前行,文明总在进步。“在法制不断完备的今天,为文明立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规范文明行为,很有必要。”吕宝贝说,泉州推进文明行为立法,标志着未来的泉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对于继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和提升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工作成效,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王荣锋 林杰)


1  2  3  4  5  6  7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