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创城之路不停歇 文明新风润古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0-12 15:57:2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各地通过家事文化馆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陈晓东 陈升 摄)

传扬家风家训 温润泉州“好气候”

到过南安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馆的人,都无不惊叹。独具特色的闽南古大厝建筑风格,气派典雅。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展出的内容。

这里原为“进士第”,是李氏祖先、明代进士李振盘的故居。我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后,蓉中村、蓉溪村、梅峰村、竞丰村等芙蓉4村将宗祠建成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从浩如烟海的历史古籍与李氏族谱中爬梳钩沉,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蓉中名人和家族家训,启迪后人。

“文明的基因,往往在家风家训中扎根。”在惠安县重华文史研究会秘书长陈金良看来,家风家训是文化集中的表现,也是社会延绵发展最深厚的根基和源泉。家风家训的生命性在于不惧历史的淘洗,延绵不散,历久弥新。

近年来,泉州注重树立典型、创新载体,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家风建设阵地,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教育传承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一批批富有特色的家风家训馆、传承基地脱颖而出,全市新建5个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8个省级市级家风家训馆。同时,泉州大力培育“家+文化”建设活动,广泛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以“小家风”温润社会“大气候”。

1  2  3  4  5  6  7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