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建立二维码门牌“文明档案” 文明积分可兑换奖励
http://wmf.fjsen.com 2019-09-24 17:1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4日讯(通讯员 詹伟志)“没想到家里积攒的文明积分,真的可以来换东西!”9月5日,家住石狮市宝盖镇塘边村二片区的吴美云利用50个文明积分,在村里小卖部换了一瓶饮料。今年,石狮市宝盖镇在辖区五个村试点开展“乡风文明”二维码扫一扫活动,其中文明积分兑换商品平台于日前正式启用。

近几年来,宝盖镇大力推进微信政务改革,并基于微信、APP、二维码门牌等工具,构建一个集多元功能于一身的“智慧宝盖”。其中,该镇充分运用二维码门牌具有地址唯一性、可链接性的特点,将各家各户与日常政务相关的信息录入数据库。

今年,宝盖镇掀起新一轮“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乡风文明被列为此番计划的首要突破领域,并着力探索塑造乡风文明新路径。二维码门牌成为重要突破口,该镇专门开发了一个与二维码门牌相关联的“乡风文明扫一扫”系统,并给各家各户建立了一个“文明档案”。“档案袋”里记载了各家各户红白喜事操办规模、宴席桌数、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家人家庭所获荣誉,以及小孩入伍、升学等等。

今年4月份,宝盖镇启动了这项基于二维码门牌的文明积分制,并确定上浦、郑厝、塘边、杆头、坑东五个村为首批试点村。随后,镇主要领导、分管干部带队,深入各试点村调研,就积分内容、实施办法等事项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积分细则制定、积分系统与兑换平台开发等一系列前期工作迅速展开。

经过多方征求意见与深入探讨,镇村两级共同制定了积分细则与分值,可积分的领域包括四大类别,分别为善行公益、移风易俗、中心工作、表彰奖励,并细化出了20项加分项。目前已有不少家庭通过镇村两级的审核,取得了相应的积分。随着积分细则制定、积分系统开发以及“文明档案”注册的顺利展开,该镇还制定了积分奖励办法,并与第三方数据公司合作开发积分兑换平台。目前,积分兑换平台已接入五个试点村的一些便利店、小卖部。村民通过手机微信,就可在这些店铺用积分兑换商品,每10分可抵1元钱。吴美云成为全镇第一位用文明积分兑换商品的居民。

“目前已经有上千户家庭建立‘文明档案’,也有1万多个积分被兑换,广受群众认可。”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泉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