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地铁"依法"处理不文明乘车行为 营造文明出行氛围
http://wmf.fjsen.com 2019-09-24 10:54:08 潘抒捷 廖丽萍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地铁的文明出行,需要法律法规的保障,更需要全体乘客的共同参与和呵护。记者 施辰静/图

躺卧、踩踏座椅、车厢里进食、站厅内吸烟……此前一段时间,厦门地铁对于诸如此类不文明乘车行为只能劝导。今年2月1日起,《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施行。根据条例授权,厦门轨道集团于近期成立厦门地铁执法队,由执法人员巡查车站、列车,并对影响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厦门地铁共对20起不文明行为作出处罚决定,其中在车站内吸烟17起、在列车内进食3起。“处罚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乘客反映比较强烈的不文明行为,希望以劝导和处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通过典型案例的处罚和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共同维护厦门地铁的文明环境。

进食和吸烟,20起不文明行为挨罚

目前,厦门地铁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介绍,除了1号线已运营近两年之外,2号线近日开始试运行“跑图”,预计将于今年底试运营。地铁交通网络的不断发展完善,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出行,但不可否认的是,出现了躺卧、踩踏座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车厢里进食、站厅内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数据显示,2018年度组织的文明劝导工作中,发现在地铁运营中发传单、吸烟、躺卧、踩踏座椅、付费区内饮食等不文明行为达4万多起。

今年8月底,有一名女子在地铁列车车厢内食用辣条,引起了较多乘客不满。车厢内进食,不仅味道影响他人,还存在安全隐患。据介绍,国内其他城市就曾出现饮料泼洒导致乘客滑倒受伤的案例。此外,洒落的饮料或食物残渣可能引来老鼠啃咬电缆或破坏机电设施,影响地铁运行安全。

“执法员接到投诉后,立即责令乘客改正不文明行为。因为该行为已经明显影响公共秩序,执法员依据《条例》规定,对该乘客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厦门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安保执法部副经理王伟强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执法人员在车站或列车内发现影响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时,会先予以制止,对于影响明显的行为依法采取处罚措施。

除了进食之外,吸烟同样是较常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据介绍,地铁车站和列车车厢都是公共场合、封闭空间,吸烟极可能导致火险。记者查阅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看到:8月30日,一名施姓男子在殿前车站吸烟;9月2日,一名男子在文灶站4号进出口吸烟。两人均因经劝导拒不改正而被处以50元罚款。

不只是禁食、禁烟。王伟强告诉记者,地铁不允许在车站内摆摊设点、堆放杂物、拉客揽客及在列车内擅自兜售或者散发物品、报纸、广告、宣传品。同时,禁止在车站、列车或者其他轨道交通设施上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乱悬挂物品等。此外,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及乱扔果皮、纸屑、包装物等,包括携带宠物、活畜禽等动物乘车,均可能受罚。

劝导加处罚,执法有了法律依据

从只能劝导,到劝导和处罚相结合,厦门地铁管理模式的转变,源于《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2018年12月21日,《条例》经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授权厦门轨道集团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这也是厦门市首例通过特区法规授权企业执法。

该《条例》不仅仅是针对地铁内饮食的“禁食令”,它还明确了9条会影响地铁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比如在车站、列车内吸烟,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进食,在车站、列车内躺卧、踩踏座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等。如违反,轨道集团可责令其改正,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事实上,这部历经四审,最终获得全票通过的法规,也意味着厦门市轨道交通驶入法治轨道。《条例》共七章五十六条,分为总则、规划和建设、安全保护区、运营服务、安全与应急管理、法律责任、附则。《条例》的实施,将为保障市民出行便利、安全,促进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综合性法规出台之前,面对不文明行为,我们更多的是劝导和强化正面行为的宣传。”王伟强介绍说,早在2017年底,厦门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始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除此之外,厦门地铁还在站台、车厢增设文明提示信息;张贴有“禁止进食”的标识,倡导广大乘客不要在车厢内进食;通过公司官方微博、微信及利用新闻媒体,推出针对乘客文明乘车为主题的宣传与讨论,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文明乘车宣传工作,呼吁广大乘客做到安全、文明、有序出行。

在王伟强看来,从劝导到执法,《条例》的出台就像为乘客的文明乘车竖起了一把“标尺”,通过法规规范乘客文明行为,提升城市文明素养,营造良好的文明出行氛围。

机制再完善,共同维护文明环境

事实上,《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早在2月1日就开始施行,为何半年后才开出第一批罚单?王伟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从条例施行到执法处罚,各方面紧张筹备、协调配合需要时间。

地铁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文明的乘车环境需要广大乘客共同守护。“条例实施以来,我们通过媒体、公众号、微博等进行了多渠道宣传和倡导。”王伟强说,通过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目前已经营造出“维护秩序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除了外部的宣传之外,厦门地铁内部也着手从体制机制层面作了相应的准备。

首先是建设执法队伍。根据《条例》授权,厦门轨道集团于今年4月正式成立了厦门地铁执法中队。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依法取得《厦门市行政执法证》,再由其对车站、列车进行巡查,对影响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其次是制定裁量基准。王伟强告诉记者,轨道集团依照条例规定进行进一步细化,针对吐痰便溺、拉客揽客、乱涂乱画、躺卧起哄、未经同意拍摄视频广告等不同的违法行为,明确处罚依据以及相对应的处理措施。目前,裁量基准已经在企业官网公布。

再次是举行执法演练。“我们秉持的是阳光执法、文明执法的理念。”王伟强表示,执法人员三人一组,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定期进行演练。此外,相关部门还制作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询问调查笔录》等法律文书。这些举措的目的在于完善程序、积累经验,确保以劝导无效后进行的处罚“每一张罚单都是严谨、规范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厦门地铁公布的不文明乘车行为及相应的处罚决定,绝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严格执法,维护出行环境。同时,也有人建议,设立举报渠道,发动乘客共同监督,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把多次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征信。

“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机制,探索与各单位各部门的联动机制,提高效率。”王伟强说,乘客发现相关不文明乘车行为可直接通过厦门地铁热线电话进行反映,厦门地铁将通过相关流程优化,进一步提高对不文明行为处置的效率。

“处罚并非目的,而是宣传警示的手段。”王伟强表示,厦门地铁还将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劝阻不文明行为,共创厦门地铁文明环境。(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