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优先车厢的意义在于文明倡导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2: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公告针对《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征求意见,草案修改稿中提到,地铁可以设立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优先车厢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对于乘坐优先车厢的其他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应当劝离。此规定在公告发布后便引发热议。(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单从地铁设立优先车厢将女性与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放一块,想要保护女性出行,避免性骚扰,似乎作用不大,毕竟每天进出站、行走等过程中,地铁优先车厢仅仅是一个环节而已。而且地铁的属性是公共的,既是公共的又何来为某个不是困难的群体提供专项服务的道理?因此,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受到部分民众的质疑,甚至被认为是对性别的歧视,也是情理之中了。

其实,事也就这么个事,社会舆论反应如此之大,关键点还是在对女性提供保护的焦点上。不仅是地铁车厢上存在着性骚扰,公交、的士等出行工具上又何尝不存在?特别是夏天来了,女性乘客一般穿着比较单薄,在拥挤的车厢中容易遇到骚扰行为。这些隐患的存在,给女性日常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和麻烦。

那么,因此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其意义就不言而喻。尤其说是保护,倒不如说是一种对女性关爱的倡导或呼吁,通过设立优先车厢引发全社会对女性类弱势群体保护的关注、关爱,让她们能够在社会中更好地生活、工作。

这就好比“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等与女性有关节日的设立一样,其目的也是通过节日设立来倡导人们关爱女性,更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出女性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铲除人们心中存在的歧视女性观念。

其实,在现代社会,力量大小、身体强弱所定义的强势弱势地位,是需要社会秩序来校正的。地铁设立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优先车厢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其本意就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一种必要的保护,而这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立法,社会层面的关爱,还有弱势群体如女性自我保护意识的强化,比如公共场尽量少穿暴露性衣服、出门或夜晚出行尽量找个伴等等。

所以,地铁优先车厢的意义在于文明倡导,是市政部门对于社会上女性类相对弱势群体保护所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这种意识和出发点值得赞许。如果我们全社会都从各自的角度,多一些对弱势群体保护的考虑,多一些对女性的关爱,那么受尊重和保护的,感受到社会温暖的就不仅仅是他们了,更多的是我们每一个社会人。不是吗?(莆田文明网 谢晓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