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乡风文明让农村更加朴实厚重
http://wmf.fjsen.com 2019-08-14 08:41:49 来源:文明风

乡风文明反映的既是农村现代化过程中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项标准之一,也是农民自身提高素质、增强幸福感的需要。它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做好乡风文明,要坚持农民是建设主体的原则,尊重农民的文化需求,着力塑造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让农村生活更加朴实厚重,从而为乡村振兴打造了良好的软环境。

筑牢宣传阵地。把乡村文化宣传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严格按照要求,出台针对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每个村级活动场所,均达到标准,设立宣传栏、阅览室,建设文化小院,安装体育器械,张贴宣传漫画,设立文化长廊等,充分发挥了农村阵地作用,农民群众闲暇时间,到村室读书下棋,锻炼身体,成为“愿意来、玩得好”的教育宣传阵地。

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各村禁赌禁毒队伍。各村成立禁赌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广播、宣传窗、黑板报、下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经常性进行禁赌禁毒教育,提高全村居民的禁毒、防毒和禁赌意识,积极开展“无毒村”创建活动。二是建立村级红白理事队伍。加强各村红白理事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婚丧习俗改革,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树立孝亲敬老、厚养薄葬的道德风尚,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三是建立全镇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及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彰显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树准道德标杆。开展文明户评星定级。坚持公开条件,农户申报,村民小组推荐,村民代表和党员评议,评定结果在村公示栏公示这一工作流程,使整个活动既达到公开、公平、公正,又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落实道德评议制度。各村按照道德评议会章程,选举代表推荐、评议本村年度各项先进人物,然后进行核实、公示,然后进行集中表彰。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对文明标杆进行调查、走访,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跟踪宣传报道,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优化人文环境。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生活质量,开展厕所革命活动,形成“镇区厕所专人管理、农户厕改群众监督、后续管理政府买单”,让厕所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入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重点推进环境整治行动,部署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推进农房整治活动。开展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