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城保护与开发:触摸城市记忆 感知历史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16:30:23 来源:文明风

以文化生态留住乡愁记忆,让古韵“香”起来

“太神奇了,手工竟然可以雕刻出如此栩栩如生的作品。”坐落于古城的徐竹初木偶艺术馆内,十几位外国友人正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馆内陈列着各式木偶雕刻作品,既有传统名剧名角,又有传说中神仙、魔怪等形象,个个率真精致、神态各异,面对如此众多艺术珍品,外国友人们无不啧啧称奇。

“以前条件很艰苦,没有好的工作室,也没有像样的表演舞台。”中国一级美术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漳州木偶头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徐竹初尤为感慨。他的祖辈一直从事木偶头雕刻技艺,那时候的表演场地仅是古城老街附近的某个小角落。

古城保护开发后,市委市政府重视漳州传统文化的引入,徐竹初木偶艺术馆便是第一批入驻古城的传统项目之一。“搬到古城核心区府埕后,场地比以前大了好几倍,政府还给予租金优惠。”徐竹初笑着说,现在的木偶艺术馆列入古城旅游线路之中,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观摩欣赏。

为留住古城文化、留住乡愁记忆,近年来,古城保护开发过程中积极引入漳州传统项目,加强对炭精画、打白铁、竹编等漳州传统老行当、老手工艺的保护,先后建成漳州古城记忆馆、漳州灯谜艺术博物馆、漳州非遗展示馆、林语堂许地山杨骚文学馆、徐竹初木偶艺术馆和漳州南词传习所、漳州非遗产品展销中心、漳州锦歌传习中心等“五馆一所二中心”。台湾路——香港路历史文化街区2004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荣誉奖”,2015年入选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古城独特风貌逐步凸显,漳州古城人气不断提升,旅游人数明显增加。2017年古城游客接待量近100万人次,2018年古城游客接待量近170万人次,同比增长70%。焕然一新而又韵味十足的古城,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收获了别样的回忆。

“漳州古城是漳州城市的根与魂,是展示漳州形象的魅力之窗和城市名片”,漳州历史街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海光介绍道,“在严格保护街区整体空间格局和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漳州古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加快业态招商,促进旅游休闲和特色商业发展,激发古城活力,提升文化传承与展示功能,拓展古城影响力。”

格局完整的千年古城、保存完好的文物古迹、形式多样的文化遗产,正以鲜活悦动的姿态走进人们的生活。“千年古城、花样漳州”

这张城市名片将变得更加靓丽夺目。(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