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凉茶”体现城市文明进步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10:54:06 来源:文明风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7月12日至8月20日共40天)即将来临,持续的高温难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使人极易中暑。近日,记者在走访梅城的大街小巷时发现,许多店铺开始陆续提供免费的开水和凉茶,供过往市民饮用,让市民在解暑降温的同时,感受到炎热天气下的丝丝凉意和暖暖爱心。(7月7日《梅州日报》)

烈日炎炎,酷热难捱,一杯凉茶,何其珍贵。不少市民表示,最近天气闷热,在户外行走容易出汗、口渴,而沿街店铺提供的免费凉茶就成了市民们的“休息补给站”。这样的贴心服务,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情,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这也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体现。

根据医学常识,气温超过37℃,人长时间在户外劳动或处于酷热中,极有可能中暑。然而,许多人或因职责所系,或因生计所需,仍需走出家门、直面高温,社会各界应该积极“送清凉”“献爱心”。不难发现,一些城市每年在这个时候,都有市民主动支起茶摊,为过往市民提供免费开水和凉茶。比如,杭州市上城区一位叫顾忠根的老人,他的免费凉茶每年入伏开张、出伏收摊,已经摆了40多年,被誉为杭州的“最美凉茶”。在顾忠根老人的爱心感染下,许多曾经喝着免费凉茶的人,如今慢慢成了帮助顾忠根老人将爱心传递下去的“接班人”。

爱心是可以感染和相互传递的。免费凉茶的社会意义与道德价值,不仅仅在于自己“送清凉”“献爱心”,而在于以这种爱心感化和温暖更多的人,形成一股文明的清流。人们常常感叹世风日下,尤其需要这样“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努力,传递人间温情,彰显道德之美,激活社会正能量。而当爱心四处涌动时,无疑会荡涤人们的心灵,引发人们的共鸣,让更多人在良善与狭隘之间选择良善,在爱心与冷漠之间选择爱心,在行动与犹豫之间选择行动……

事实上,梅州的免费凉茶也是从“一枝独秀”到“一片森林”的。去年8月,有市民向媒体反映,不知道哪位好心人,每天都会煮一桶凉茶放在巷道口给路过的市民喝。说到这个凉茶档,不少路过的市民都点赞称好。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这位爱心人士。原来是一位已经六十多岁的陈伯及其一家人煮出来给大伙喝的,而且也已经坚持了多年。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样的爱心传递到了梅城的大街小巷——梅州的街头免费凉茶,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街头免费凉茶的事虽小,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细节。我们要为这样的正能量点赞:倘若人人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一己之善衍成大爱,城市文明的温度就会不断得以提升。(泉州市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