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女孩”文明的引领者,正能量的践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10:48:54 来源:文明风

一名10岁的小学生在被公交驾驶员礼让斑马线时,行少先队礼向驾驶员表示感谢,一车乘客看到后十分感动,青岛市北巴士发起了寻人启事。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7月1日报道此事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强烈反响。7月5日,这个“敬礼女孩”找到了,她是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10岁的杨蓝同学。(青岛时报)

“行少先队礼”在社会群众看来是司空见惯的行为,毕竟大部分人都有着那么一段青春记忆。但如此简单的敬礼为何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更是不惜发费总多的人力去寻找这位“敬礼女孩”?

说到底反应的还是社会基本现象,过斑马线车让行人虽是社会秩序,但大部分早已觉得是理所应当。对车让行人的现象早就见惯不惯,谁还会去感激的司机礼让行为,更不用说什么敬礼致谢。社会的发展与生活的压力让不少人变得麻木,而“敬礼女孩”的事件的发酵无疑是触动了大部分人的心。

如此“大张旗鼓”的寻找“敬礼女孩”,从深层次方面来说是对其暖心行为的肯定,同时也是在社会上树立新的榜样,让更多的人广而效之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敬礼”虽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是代表了女孩对司机的尊重。

礼让行人虽是社会默认的行为,当任何事件都没有什么理所应当。车在礼让行人的同时行人也应对司机的行为有所回应,这样才能让社会的正能量精神不断升温,构建美好的文明社会。

据悉,杨蓝同学现在是青岛巴士发展史上第九位“荣誉乘客”,同时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敬礼”背后不可忽视的是女孩所受到的教育,在长期以往的应试教育让不少的学校忽视了学生德育教育。尽管近年来这样的现象有所改善,但大体的趋势还不能在短时间改善。

“敬礼女孩”的暖心之举让社会群体为之动容,少先队礼切实体现了对公交驾驶员的尊重,倡导更多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青少年向她学习,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安溪县文明办 陈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