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联合作战、深度治理,让城区交通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09:20:52 来源:文明风

联合执法  清流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5日讯  今年4月,清流县荣获全市“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县(市、区)考评一等奖,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下,县委、县政府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精心打造精神文明建设这篇文章。县文明委聚焦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从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入手,持续营造文明礼让、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良好出行环境。

一、联合执法,手段互补。在常规整治的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交通秩序联合整治行动的方案》,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交通局执法大队、县城管局城监大队共同组成10人联合执法队伍,配备3辆交通执法工具车和2辆拖车,每天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小时以上,有效提高交通秩序整治效果。整治期间,建立“定点、定时、定人、定任务”协作机制,综合运用公安部门查处交通违法、交通部门打击非法载客、城管部门整治市容环境等职能手段,形成整治合力。县委文明办采取“每天一发布、每周一分析、每月一小结”督导方式,即每日成果微信发布、每周一次分析会商、每月一次整治小结,有力扩大整治成果。在执法处罚过程中,清流县坚持“越往后越严”的整治理念,前期以劝导、批评、教育为主,后期逐步加大处罚力度,现阶段对违法车辆实行“一律贴单、一律拖移、一律曝光”,有效治理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城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二、监督约束,形成震慑。出台抄告和通报曝光制度,将公职人员不文明交通行为与文明单位评选挂钩,凡发现不文明交通行为5人次以上的一律取消文明单位评选资格,有效推动全县公职人员带头文明交通。据统计,近三个月新增公职人员考摩托车证1600余人。依托今年4月新组建22人的文明监督员队伍,采取机动式、常态化走街串巷的方式,集中开展文明监督活动30天、出动监督员346人次,提出文明劝导、交通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意见建议80余条。期间,县委文明办制作“文明随手拍” 3期,在清流新闻网、文明清流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持续推送,累计阅读量达。充分发挥媒体监督的作用,邀请清流电视台记者,随整治队伍深入一线,拍录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不文明现象,对不配合执法对象一律在电视上进行曝光,形成有力的工作督促和典型警示教育作用。

三、宣传发动,营造声势 。每天安排1辆宣传车上街巡回广播,每天固定2个城区户外LED屏滚动播放,使文明交通的政策法规路人皆知。撤换城区40个公交站点的商业广告,全部改版为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并从外观、造型、内容等方面下功夫进行提档升级,以更具美观漂亮、更具赏心悦目的形式,营造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划分三个创城责任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月一周开展“文明劝导周”活动,志愿者共劝导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交通行为640余人次,劝导纠正乱停乱放车辆90多辆次。协调发动相关主管部门参与整治工作,推进文明交通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商铺,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在清企业建立沟通长效机制,针对企业员工非法加装遮阳伞、不戴头盔等交通违规问题进行劝导培训;县市监局再次开展遮阳伞(篷)销售市场专项整治,出动工作人员53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店铺35家,扣押遮阳伞(篷)12把,对照创城测评体系,分组督促城区商铺落实门前三包,对经营业主逐一教育;县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 “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交警同志为学生上交通安全知识课,通过讲故事、做示范、发放宣传图片等方式,有效提高文明交通意识。

四、疏堵结合,用心服务。县委文明办多次与城管、交警部门深入龙城街、文化街、凤翔街、水东路等交通拥堵路段进行实地论证,按能划则划的方法在城区范围增划停车泊位,新增人行道斜坡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改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更换设置的交通指路标志,积极解决城区内停车难问题。今年4月以来,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100余个、机动车停车位60个。县文明办与县交通局联合开展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根据创城标准明确具体要求,对4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安全驾驶、文明服务、规范经营培训教育,严肃查处出租车拒载、强行拼座、违规议价、擅自提价、不使用计价器、不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等违规行为,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文明程度。督促城管、市监部门启动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打击占道经营、占用公共通道等问题,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县文明委的靠前督导下,不文明交通整治行动成效显著,整治期间共强制拖移乱停放车辆520辆,对违停禁停车辆贴单650张,拆卸摩托车非法安装遮阳伞300多把,新增摩托车考证人数1600余人,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形成了“文明行车、规范停车”的良好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