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安全与文明”需要“警钟长鸣”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10:57:57 来源:文明风

在出国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如何获取全面、准确、详细的境外安全信息,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在国外如何保持文明旅游?……活动现场的展板上,将出国前应做好的11项准备和出国后应注意的9大问题逐一罗列,为旅客提供指南。7月5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出境大厅里排起了长队。30多名志愿者穿梭在人群中,发放资料,宣传境外安全知识和文明旅游理念。这是2019年“湖北省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之一。(7月8日《湖北日报》)

湖北这场“安全出行、文明旅游、领保护航”现场宣介活动,对于在场的每一个即将走出国门的游客来说,不仅是一场提醒的“文明及时雨”,更是教育游客做一个彬彬有礼、尊重其他国家文化习俗的素养课。

走出国门,每一个游客不能再简单归为个人,而是团队、国家、民族的象征。从以往境外旅游的事例中,虽然大多数人能遵守文明,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加分。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因为言语不通,遇到问题不会求助,造成不必要的误会,让我们的文明遭人诟病。比如,有的人因为看不懂景区的要求,将垃圾分错了类,有的在规定不能使用相机的地方用起了闪光灯,被处罚不算还使得文明丢了分,等等,如今,在每个游客出境前,再一次将旅游中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提醒说明,对于游客在境外恪守文明、注意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

文明旅游需要老生常谈,更需要警钟长鸣。出境旅游有专业人士进行培训讲解文明要领、安全问题,对于大众安全旅游、文明旅游将会大有帮助。众所周知,走出国门,无论是安全还是文明都是一体的,二者密不可分。若不能提前了解当地的习俗和特殊规定,一些不经意的举动可能会引发误会,触发文明的争议。另外,再加上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习俗,有不同的文化,要更好的随乡入俗,就得懂人家的规矩。例如,在一些阿拉伯国家,随意饮酒、左手递东西、摸别人的头等举动,会被视为不文明行为。相信很多游客了解了这些习俗之后,肯定能做得更好,不会再因为不了解而造成文明的误解。

对于文明和安全的提醒,只有先了解清楚,才能更好展示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同时,对于即将走出国门旅游的人来说,文明提醒是一份善意的帮助,更是一份真诚的关爱。无论是帮助我们提前下载文明的小程序,还是寻求帮助的要领,都告诉大家,在国外遇到困难不要慌,要冷静,只有增强了安全意识,增加了文明素养,才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让文明出游落实到每个游客的行动中,用行动为文明中国加分!(福州文明网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