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还需打好人民保卫战
http://wmf.fjsen.com 2019-07-15 10:55:55 来源:文明风

日前,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人民日报”推文《这是6月最大的谣言!最后一条已经骗了我们十几年!》,梳理了六月朋友圈十大谣言,“网络诚信”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说实话,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人们的学习、交流、经销、娱乐等资源共享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推动着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可以称为“摇钱树”,或“聚宝盆”;另一方面,网络骗你没商量、传播黄色文化没有边界;低俗文化侵人导致精神颓废、制造谎言引发人们恐慌,给人造成了意想不到的伤害。所以,趋利避害,还需打好人民保卫战,做到全民皆兵、自律为先、责任明确、法治跟进,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进。

全民皆兵。网络诚信与老百姓的幸福息息相关,无论是网络骗你没商量,还是黄色文化没有边界,抑或是低俗文化侵人导致精神颓废、网言无忌,皆是老百姓幸福的“敌人”,谁也无法置身事外,使幸福感大打折扣。因此,每一个人都没有旁观的资格,检举、揭发、反对,让网络公害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藏身,网络公害就会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海洋”里,失去生存的“土壤”,还网络一个洁净的天地。

自律为先。我国是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升级发展,网络已经普及到每家每户,若没有大家的自律意识,或对网络公害视而不见,做到网络安全,困难万分、举步维艰,到头来受害的仍然是每一个公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人人都要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哪怕是一个家庭,或亲朋好友创建的群,也不要把谎言当玩笑,要知道说谎言的知道是玩笑,听谎言的不一定知道是玩笑,一旦传播开来,就会迅速蔓延形成网络灾难。只有人人树起网络诚信的意识,人人才能从中受益。

责任明确。2017年9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谁建群、谁负责”的责任。但是制度落地,还需大家尽力。比方说,有人在群里开谣言的“国际玩笑”,群员要及时提醒,如果提醒三次不成功,群主立即剔除出群,使制度有了“刚性”保障,网络方可成为正能量的集散地。事实证明,只有人人监督、人人负责,国家规定才能驻扎心间,高高举过头顶,成为人们上网的“指南”。

法治跟进。我们已经走进一个法治时代,就要善用法治的思维解决和处理社会各种问题与矛盾。有人说,一语点醒梦中人;我说,一罚点醒网络公害人。众所周知,文明上网最基本的生存底线和品质。但有的人缺乏自律的胸怀,自作聪明、急功近利,仿佛人在病中身不由己。“网民诚可贵,文明价更高;若为金钱故,二者皆可抛”,不断制造网络“雾霾”。倘若给药不及时,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侵害的是网民的利益,还要透支中国网络的未来。必须对传播导向偏差、色情暴力、格调低下的人和事痛下“杀手”,确保网上传播的绝对安全。

网络是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网络文明的生命力在于文化支撑,因而在网络安全中,“该出手时就出手”,积极倡导国人文明上网的价值准则,推动公民成员文明自律、提升道德素养,总结推广网络安全的先进管理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文明上网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龙岩文明网 马全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