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积极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7-12 12:49:0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2日讯(通讯员 郭鹭娟)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序时推进《文明乡风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按照“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的要求,狠抓文明乡风建设,推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力推动了农民精神风貌和农村文明程度提升。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要求,将文明乡风建设纳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坚持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对照《福建省文明乡风建设专项小组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出台《文明乡风建设专项小组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充实成员单位,明确制度职责,增强工作合力。召开联席会议,梳理总结经验做法,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着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和常态长效落实。

二是着力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市委宣传部印发《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实施意见》,组织讲师团、宣讲轻骑兵、小分队等深入农村开展宣讲活动,推动新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积极发挥社区书院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功能作用,引导农村党员干部争当新思想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及时向“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厦门“小西藏”西坑村、银城•最美夜、Amazing翔安、人文集美、一分钟见证大美海沧等系列稿件,展示我市文明乡风建设新形象。

三是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社区书院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向农村推送“‘理’赞新中国、逐梦新时代”理论宣讲菜单目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思想在农村家喻户晓、落地生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作为教育的重点课题,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的策略研究。编订出版涉及中小学36个学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丛书》,组织55个课题组、400名专家研究规划我市德育工作一体化建设课题。举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制作播放《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动画宣传片,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