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文明旅游是对自己最大的安全保护
http://wmf.fjsen.com 2019-07-12 11:13:11 来源:文明风

暑期来临,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选择出国旅行。相关部门提醒计划前往境外的市民,做好行前准备,在国外注意出行安全,谨防购物陷阱,也要尊重当地风俗,文明出行。

出国旅游安全最重要,而要确保出国游安全,最为重要的就是文明出游。这里面包含两个层面意义,一者,出国旅游是否文明,反映了个体文明素养,但由此造成的影响,并不仅仅是自身形象,也关乎国家形象。道理很简单,当你在国外旅游做出不文明行为,人家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但知道你是中国人。所以,人家会说中国人素质真差。这里,个体不文明行为,已经损害了国家形象。

媒体曾报道,在一些国家的旅游景点,设有专门的汉语“文明提示语”。这是提醒,更是警醒。每一个出国旅游的中国人,都应该对此反思,谨记自己中国人身份,以维护国家的形象为己任,时刻检视自己的行为,不做有损国家形象的事情。

二者,出国旅游是否文明,体现出对规则的尊重。景区内随意攀爬、刻字留念,破坏景区草地、花木;不遵守秩序,插队、加塞;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吐口香糖。凡此种种旅游不文明行为,不仅不文明,也是典型的漠视规则行为。不遵守规则必付出代价,这种代价不但是受到相应处罚,而且会给自身安全造成危害。比如,有的国外景区禁止游泳,如果违反禁令,一旦发生溺水等意外,就有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而今,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与此相对的旅游不文明事件,也时常见诸媒体报道。尽管这些不文明行为是少数人为之,但造成的影响却是整个国家形象受损。不仅如此,一些人出国旅游漠视遵守规则,任性而为,由此引发人身安全事故,造成难以挽回的悲剧。出国文明旅游,既是爱国,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安全保护。景区不是自家花园,想怎样就怎样。作为在景区游玩的每一个个体,都应该遵守所在国法律规则,做一个尊重规则的文明游客。(安溪县文明办 晨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