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老年大学课程走进村居 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6:16:13 卢超颖 刘玮 来源:文明风

年届八旬的夫妻俩,一同学习二胡拉奏。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摄

文明风5月9日讯(记者 卢超颖 刘玮)太极拳、瑜伽课、二胡班、广场舞……在厦门海沧,有这么一群老人,他们每天都过得快乐充实。

今年1月,海沧区委老干局、区老年大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建立了9个村(居)教学点,推进基层老年学校开展正常办学活动,让生活在海沧的老人们能够就近就地参加学习,燃烧活力、追寻梦想,让晚年生活别样精彩。

老有所得:老年大学课程开进村居

“能在家门口学习二胡,邻居街坊一起学唱歌,我们都特别开心”,家住厦门海沧区天竺社区的李树荣阿姨退休之后,却成了家里最忙碌的人。每周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的二胡班、闽南语歌唱班、国语歌唱班成了她最常去的地方。

李树荣说,她自小就对二胡有着浓厚兴趣,却没有机会学习。今年3月,海沧区老年大学的二胡班正式在天竺社区开班。女儿得知消息后主动为妈妈购置了一把二胡,在家人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李树荣报名踏进了二胡班,“有这个平台真好,老师们都非常有耐心”, 李树荣说,终于“圆了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

今年1月,海沧区委老干部局、区老年大学为9个村(居)教学点授牌,并为首批由老年大学各学会负责人和优秀骨干组成的教师队伍发放聘书。目前,青礁村、后井村、鳌冠社区等9个村居教学点均已挂牌,各教学点开设了太极拳、二胡等13门课程,共计23个班,报名参加学习的学员已达到860人次。

老有所乐:老年大学志愿者进社区

“老人们都喜欢,我知道一些就教一些。只要他们开心,我就开心”,今年已74岁的曹光荣老人是海沧区老年大学的一名教师,从事二胡教学已长达几十年。

每周二中午12点,曹光荣吃过午饭后,便出门搭乘公交车,从厦门岛内前往海沧,风雨无阻。他要赶赴天竺社区下午2点半的二胡课,在那儿还有二十几名白发苍苍的学员,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对已届八旬的老夫妻。曹光荣说,“老两口年纪比我大,每节课必到,非常认真。我的学员在等我,我就更不能迟到了”。

在这里授课的不仅有老年大学的教师志愿者,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也积极参与其中,并发动群众踊跃加入。

“大家在一起,欢喜就好”,这是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林倩如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基层老年学校开班之初,林倩如开设了闽南语歌唱班,教居民们一起唱传统的闽南语歌曲和台湾民谣。后来,为了照顾社区周边来自不同省份的居民大妈们,又增设了周四的普通话歌曲班。林倩如说,能把台湾的歌曲教给大家,居民们还能多多认识邻居,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唱唱笑笑,感觉特别好。”

“把优质老年学习资源向农村、边远地区辐射,海沧区做了很好的探索”,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厦门老年大学校长杜明聪对海沧区老年大学延伸到村(居)设立教学点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海沧区老年大学把资源放在基层,是完善终身教育的重要场所,是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发挥了区老年大学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