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移风易俗宣传少些“官话”多些“土话”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08:33:0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9日讯(通讯员 青玉)石狮祥芝镇围绕“喜事新办”这一主题,制作了一部移风易俗公益宣传片。该宣传片有普通话和闽南话两个版本,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反响。

说起移风易俗宣传,在街头,拉个横幅;在巷尾,挂个广告牌……可谓随处可见,而如何让移风易俗宣传深入民心,除了持之以恒的推进外,还得接地气。

特别是老人,除了闽南语,只会一点点普通话或者完全不会,如何让他们接受新形势下的新事物,首先得让他们看得懂、听得懂,也就需要编辑一些让他们容易接受的闽南语宣传作品,比如闽南四句、“土话”标语等。

闽南地区常讲闽南语,这也让不少“土话”宣传得以深入民心,此前的《拼一座石狮》《晋江》等城市歌曲都融入了闽南特色,不仅受到年轻人的喜欢,更有老年人为此点赞,就是这个理儿。如果只追求“高大上”,在宣传栏上写出洋洋洒洒、论证严密的鸿篇大论,或者在电视、电台上讲下铿锵有力的推广标语,都只能是“孤芳自赏”,无法赢得受众好评,特别是无法让老年人群体接受。

移风易俗宣传片,面对的是广大群众。其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可以是生动的、活泼的、有趣的,更可以是“土一点”的。如何宣传好移风易俗政策,如果对着群众说官话讲官腔,与群众“不在一个频道上”,这就没法沟通了,只能算是“沟”而不通。所以,还是多点“接地气”的宣传,用“土话”来翻译移风易俗,尤其是一些名词术语;用“土话”来说,显得更为亲切,老人家也愿意听、愿意看,这样才能达到宣传效果。

综上所述,移风易俗宣传少些“官话”多些“土话”,闽南语版可以来一波。(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