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举扬正气 三明好人花开四处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http://wmf.fjsen.com 2019-04-15 16:36:3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5日讯  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榜样力量。连日来,“飞毛腿”女警带娃看病“顺手”捉贼的事迹,温暖了一座城,这件事在社交媒体上引来纷纷点赞:不愧文明城,好人就是多!

善行义举撑起城市文明

年轻女民警付樱路遇扒手,追逐千米,最终和两位路人一起擒贼的故事,一时间被传为美谈。

2015年以来,由她主办的涉网刑事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协助其他警种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她曾3次被抽调到北京参与全国重要专案工作,受到公安部表扬,荣立个人三等功。

她遇贼抓贼,对她来说,几乎是一种职业本能。付樱是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医生嘱咐她,在生活中要格外小心,避免流血。但是事发时,付樱没有顾及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终将惯偷制服。她的义举是正必压邪的信念驱使,是人民警察仗剑为民的担当作为,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三明这座老牌文明城因此增添了新的光彩。

在三明,付樱的义举并非个例,两位市民主动援助付樱勇擒窃贼,就是证明。他们见义勇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市民的素养,折射了城市文明。从他们身上,我们欣喜地看到精神文明建设深刻地影响了三明人的精神生活,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在新时代的文明城里不断涌现,他们的善行义举,必将托起三明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见贤思齐树新风

付樱勇擒窃贼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市民们纷纷为她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

见贤思齐,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入新时代,“崇德向善”更是民心所向。人们对付樱行为的激赏,反映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

“支撑付樱义举的,除了民警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勇者风貌,还有社会深厚的文明底蕴和强大的正能量。”市委文明办副调研员王海泉说。

三钢女工林延琴说,“同为女性,一定要为付樱点个赞,这种勇气太可嘉了。在三明,就算没有“付樱”,也会有“郑樱”“王樱”站出来——我太信任三明这座城市了!”

范丽娟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女职工,她称赞付樱:“付樱作为一名女警察,能够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扎实的业务水平,很难得。“很多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付樱’,我相信只要坚持正确引导,就能够激发出巨大的正能量。”

定居在福州的谢素金也从网上了解到了付樱的事迹,她把报道转到了朋友圈,很多人点赞让她很自豪。她说,“社会对恶势力宽容,一定会滋长不良风气,像这样的窃贼行为,应该‘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全社会要拧成一股绳,一起弘扬正能量。”

先进典型是时代的贤者,是社会学习的榜样。在我们这座文明城,身边不乏这样的贤者,民警付樱就是一个;协助她的路人,也是。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见贤思齐,就是要以先进的事迹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提升我们的道德素养,做新时代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排头兵。

共筑精神文明高地

三明的“付樱”特别多。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会长邱菊珍说:“这几年,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道德模范,这种现象的产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梅列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秘书长李勇说,“这是一次维护正义的团体行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见义勇为、惩恶扬善的美德在我区不断得到发扬光大。”

陈绍平和付樱一样,也是一名警察。在不留名地救助了一名晕厥老人后,他选择了默默地回到工作岗位上。老人家属经过多番探听,才终于找到他。看着家属送来的锦旗时,一向开朗豪爽的陈绍平红了脸颊,说道:“这真的是举手之劳,也是我应该做的,换作其他民警遇到了,他们也都会这样做。”

学身边好人,行平凡善举。榜样的力量,如点点星火,势可燎原。“自己在工作中、生活里,听了太多同行前辈爱岗爱民、身边好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时那种场合,根本就来不及细想,也就这么做了。”付樱自己也说,“榜样的力量投射在心底,就变成了应激状态下自主的反应。”

“一个好人,竖起一根道德标杆;一群好人,筑起一座文明之城。”三明精神文明建设30多年的生动实践,涌现了众多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付樱是其中之一,他们都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因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了精神文明的高地。

先进人物、道德模范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呼唤更多的先进典型。因为,一个个典型就是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能够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