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素养要外因引导更要自我修炼
http://wmf.fjsen.com 2019-04-15 10:02:40 来源:文明风

春天的太子湾公园有多美?这里的风景随手一拍就能当屏保,特别是樱花和郁金香更是金字招牌。每年春天,杭州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都会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但是今年清明小长假过后,游客们发现好多郁金香被踩烂了,有些花丛甚至被踩秃。(4月10日浙江日报)

在美到入画的春日景点,当你看到遭遇“不测”的花花草草,当你看到被人为踩出的“光秃”小径,当你看到一些游客自顾自攀树折枝时,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在内心斥责不文明,而后就是怪罪管理的不到位,甚至希望通过最严厉的惩罚以儆效尤,还大家一个最原生态的美。

不过,在批评他人的时候,不知大家有没有想一想:我是一个文明人吗?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中有我参与吗?人是社会的细胞,人人站好自己的岗,就不会有这些不文明。可见,文明不仅需要外因的制约和引导,更需要内在的自我培养与修炼。

自我修炼要全方位涵养准则。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越正确,进行涵养实践的自觉性就越高,盲目性就越少,就能及时地识别错误倾向,少走弯路。尽管想成就最完美很难,但我们可以多途径雕琢自己,形成健康的人格,让行有标准,进有方向。守住底线,不让自己成为“最丑的风景”。为此,我们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我们要从榜样中获取力量,我们要在反击丑陋中觉醒。不仅做到有约束能高尚,还要力争做到“慎其独也”。

自我修炼要尽全力做好自我。我们每个人都是提升文明水位的一滴水,也都是展现文明风貌的一面镜子。没有个体文明素养的提升,就没有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改观。所以,我们既要将准则内化于心,更要将准则外化于形,时时刻刻做好自我,做一个最好的自我。坚决不做突破道德底线的第一人,也不做“破窗效应”的追风者;倘若发现自己做错了,要勇于承认错误,自查自纠,绝不霸横耍蛮无理搅三分,总想着逃避责任;积极做公共资源的保护人,公序良俗的维护者,发现不文明行为,不当熟视无睹的旁观者与看客,“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自我修炼要当一个真诚的反思者。美国心里学家波斯纳说“成长=经验+反思”。而反思这种心里较高层面的批判性活动,权重比经验更大。因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所以,要做一个文明社会的文明人,必须先是一个真诚的反思者。“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勤于反思,三思而后行,你一定是文明的先行者,也将会是一个文明的引路人。

尽管春光如画,然而人才是最美的风景。如果人人都能主动将“文明”放入行囊,自我涵养,自我修炼,就能更好享受与人相处、与景相遇、与文明并进的快乐。(龙岩文明网 邓文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