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如何处理家庭教育中手机隐患的问题”专题讲座
http://wmf.fjsen.com 2019-04-12 17:19:4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2日讯  4月9日下午,近百名家长集中闽清县白樟镇白南中心小学四层办公室,聆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如何处理家庭教育中手机隐患的问题。由本校的县讲师团的成员许秀敏老师为家长们开设讲座。

讲座围绕“‘印刻效应’后果、是否培养了孩子良好的自控力、是否激发了孩子对户外活动的爱好、是否养成了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否评价孩子的标准单一、是否过度关爱束缚了孩子、是否家庭环境或结构不良”七个方面展开。许老师以“手机的功能”为导入点,向家长们讲解手机使用的普及性。她强调家庭教育是人格教育、人性教育、敬畏教育。如果父母重阅读与运动轻手机娱乐,那么,他们的子女也会潜移默化地远离手机。

家庭教育的关键是父母教育。她在讲座中指出:“儿童在没有进学校之前,朝夕相处的是父母。父母的言语动作、喜好、知识习惯是影响孩子的最初教育习惯,很多坏习惯都是在未进校时就已经养成。”另外,还通过观看“宅男与玩具熊对话”、“为弥补母爱,妈妈告别舞台”等视频案例,给家长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在讨论中感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让孩子远离手机的危害,更加明白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的讲座贴近生活,要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放下手机,多与孩子沟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