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上杭:稻草亦生花畲家舞香龙 非遗技艺惊艳“三月三”
http://wmf.fjsen.com 2019-04-11 15:18:06 李凌生 来源:龙岩文明网

  舞进校园

  2018年11月,福建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三明举行,庐丰“打香灯”在16个表演项目中获得银奖。“没想到,第一次参加省赛就能得奖。”带队“教练”蓝瑞生自豪地说。

  “‘打香灯’是庐丰的传统,不能断掉。”为延续这一“香火”,退休后,蓝瑞生就开始自己组建香灯队。“很多年轻人出去打工了,我就把在家的妇女们组织起来。”除了常常自掏腰包请队员吃饭,他还把自己老家的院子腾出来,作为训练和制作香灯龙的固定场所。

  可喜的是,67岁的蓝瑞生并不孤单。据庐丰乡宣传委员杨云洪介绍,乡里专门成立了由蓝瑞生“挂帅”的农民香灯队,并积极支持香灯队参加各种表演和比赛。2011年,庐丰中心小学就将香灯龙表演作为特色办学项目引进校园。“我们挑选了18个孩子组成少年香灯龙队,每周四下午都会邀请蓝瑞生师傅过来授课。”庐丰中心小学校长肖炳轩说,他们还编写了专门的校本教材。

  “不挣钱没关系,父亲喜欢就行。”对于父亲这项“赔本”的事业,蓝华峰从不抱怨。“我从小就跟在父亲身边学习,龙头、龙身都会做,所以每年‘三月三’都要回去帮忙。”事实上,蓝华峰与父亲有着一样的情怀。他向记者表示,如果哪天父亲干不动了,他将返回老家接过父亲的担子,“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东西,我们肯定要接下去”。(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凌生 通讯员 黄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