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举办民俗文化节盛大庆典 传承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4-10 17:32:13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三月三”畲乡大型民俗文艺演出

文明风4月10日讯(通讯员 羽林郎 有方 闻明)4月7日,农历3月初三,“三月三”是畲族的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隆重举办“三月三”文化节盛大庆典。青水畲族乡是永安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腔戏,以及傀儡戏、板凳龙、打黑狮等丰富内涵,而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殊荣。热情好客的青水畲乡人民,在“三月三”穿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摆出畲族美食,向各地来宾“端上”最纯粹的文化盛宴,展示文化亮影,扩大畲乡影响,繁荣乡村经济,传递文明乡风,推进文明创建,促进乡村振兴。

一时间万人云集,大家“走大街窜小巷”,哪时热闹往哪赶,目睹畲乡特色场景,体验多彩畲族风情,领略畲族文化魅力。文化节主要包括民俗踩街活动、大型民俗文艺演出、畲族美食造型摆盘、畲乡风情小吃、畲乡风情小吃、畲乡手工艺品展示等内容。

尽管细雨绵绵,游人兴致不减。畲乡群众穿着民俗服装,敲锣打鼓舞“狮”踩街,人们举伞披雨衣争相观看民俗踩街活动,挤出一街热闹。

热情的畲乡人民以歌舞会友,他们利用农闲时间,结合传统畲族及闽王文化,编排出极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集中在在文化节举办大型民俗文艺演出。这台演出以青水畲族文化风情为主要创作元素,演员全部由当地村民担任,在挖掘保护传统的同时,也将向来宾朋友们拉开了一幅新时代秀美乡村的壮丽画卷。

青水畲族乡的村民们勤劳善良,心灵手巧,使畲族美食造型摆盘,也成为文化节的一大“造型”。一个个形态各异,传神逼真的畲族美食造型摆盘,每一个都充满着无穷的创意和劳动人民的。

而青水畲族传统名吃,据悉起源于周代时期,兴盛于明清,被称为“古畲族传统农耕饮食文化的活化石”。其代表性的美食有:乌米饭、老虎蛋、九层粿、米糕、糯米糍等,小吃种类多达四十多种。畲乡风情小吃活动也成为文化节的“吸引力”之一。

在“看”表演、“吃”美食的间隙,还有畲乡手工艺品展示,从另一个“角度”,绽放畲族人民智慧。

近年来,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民族传统美德,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积极打造“三月三”文化旅游品牌,致力推进“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与乡村旅游相连,活动内容和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已然成为民族文化展示、文化旅游融合的一场盛会。(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