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黑名单”倒逼游客文明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4-10 10:27:39 来源:文明风

昨天是“清明”假期第二天,全市重点监测的161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32.4万人次,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7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5%,玉渊潭、颐和园和动物园的游客量最大。伴随着踏青赏花游人的增多,一些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发生。据了解,市属公园正在研究制定“游园黑名单”制度,今后将对多次劝阻无效、破坏文物等行为较为恶劣的游客,采取一定的游园限制措施。(4月7日《北京青年报》 )

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游园黑名单”制度,将对多次劝阻无效、破坏文物等行为较为恶劣的游客,采取一定的游园限制措施。是净化文明旅游环境一剂良药。

近些年来,某些游客在国内外一些公共场所我行我素,大声喧哗、破坏文物、随地吐痰、践踏草坪、乱扔垃圾、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频繁见诸报端,被称为“中国式陋习”。 当大批游客成为中国的最新出口品时, “中国人”却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不仅在国内出丑,而且将国人的脸丢到了国外。

虽然泱泱十三亿大国,不文明游客毕竟是极少数。但也是“一粒老鼠屎”与“一锅汤”的关系,但是千万不可小觑“一粒老鼠屎”,坏了文明古国的“一锅汤”的大问题。这些极少数中国公民的旅游陋习的不文明行为,在国内外影响极坏,曾经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批评。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是大煞风景,而且严重损害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同时也是对公共利益的败坏。

“游园黑名单”制度倒逼游客文明起来。利用“人脸识别”等技防手段,对那些多次劝阻无效、破坏文物等行为较为恶劣的不文明游客,采取一定的游园限制措施,游客一旦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游园黑名单”,该信息将通报给旅行社、景区、饭店,不文明游客将遭到“限制购票参观景区及博物馆”等惩罚。这对其他游客也能起到震慑作用。

记得2016年国庆前夕,《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开始实施,被称为首个地方版旅游“黑名单”制度。根据规定,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将会存档,必要时这些有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游客将被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封杀”。不文明游客将被拉黑,不仅受到游园限制措施,而且可能受到联合惩戒,这无异是对其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提高了违法成本,能让其从中吸取教训,长记性。(泉州市文明办 吴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