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枝叶茂 文明乡风展新颜——罗源县多措并举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7:45:57 来源:文明风

移风易俗公益广告

文明风4月9日讯  罗源县结合县情实际,以“大美罗川 文明同行”为抓手,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移风易俗理念,扎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崇德向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全县移风易俗工作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教育,营造氛围转观念

一是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力度。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为契机,在城区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酒楼餐馆、商超超市、中小学校设立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牌1000余面;制作发放“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宣传折页3万余份;在九大中心、凤蝶广场、罗源湾大酒店等处大型LED刊播移风易俗公益广告8000多版;在沿街商铺户外LED滚动刊播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口号60余万条次;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为主题的短信、彩信8万余条;在罗源广播电视台刊播移风易俗公益广告5000余版次;在罗源湾新闻网、罗源文明网等县级媒介长期刊播“移风易俗引领风尚 文明新风润泽罗川”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2019年在罗源城区新设立16面文明创建宣传栏及LED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等内容。通过多举措多方位宣传,打造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全覆盖的模式,提升罗源县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宣传社会影响力。二是继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五进”活动。以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为主抓手和突破口,针对仍存在的歪风陋习,通过在全县广泛深入地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宣传活动,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形成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新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宣传文化氛围。2019年再次印发《中共罗源县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征集移风易俗“五进”重要活动安排的通知》,征集《移风易俗进民族村》《倡移风易俗,建和谐校园》等移风易俗“五进”活动100多场,今年,全县各有关部门先后已开展移风易俗“五进”活动50余场次。其中,我县畲村移风易俗的带头人——罗源“畲歌之王”雷建银根据自己的特长编写了《移风易俗畲之歌》教市民群众在畲村传唱,使《移风易俗畲之歌》的声音遍布畲村,潜移默化地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2019年3月28日,雷建银在罗源起步镇教唱《移风易俗畲之歌》事件先后在《福建日报》和《福州日报》报道,进一步推动以畲歌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三是切实加强商界人士宣传引导教育。统战、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部门通过微信工作群、《罗源企联》报刊等媒体宣传引导,走访企业家(含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发放、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向异地企业家发送移风易俗短信等形式,劝导企业家转变观念,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我县西兰乡洋坪村数位企业家返乡开展公益活动,共同筹措资金用于修复明清古宅等公益项目,开设移风易俗工作宣传点、老人居家养老场所、廉政教育基地、国学堂等场所,践行移风易俗,好人善举行为,起到很好带动示范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