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书香浸润狮城传承最美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4-01 16:22:3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日讯(通讯员 张军璞)近年来,石狮倡导市民群众文明出行、移风易俗等十项“文明新风”行动,还依托“书香狮城”和“家+文化”等主题活动,不断加重“全国文明城市”的底色。

石狮开展“书香狮城”活动几年来,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建设第二期数字图书馆,增设手机图书馆、图书流动车,丰富农家书屋内涵,推动农家书屋与学校深度融合。同时设立形式多样的读书平台,借助绿洲读书社、青商学苑、职工书屋等载体办好“狮城新风”讲堂,倡导建立各种读书社、书友会、读书沙龙、读者俱乐部,如星期YI读书俱乐部等。许多企业建立了职工图书室、职工阅览室,让工人业余时间有书看,有健康的娱乐和休闲。可以说,全民阅读在石狮已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石狮大力开展“家+文化”建设,传承最美家风。去年以来,紧紧围绕“家+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挖掘征集“家风、家训、家规”的家族故事和祖训,传颂“家”故事;通过在宝盖星港文创园建设“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开展“家教进万家”家庭教育公益宣讲活动和建设一批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传承“家”美德;在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展现家庭文化、家风建设,传播“家”理念;并通过亲子主题系列活动、家庭志愿服务队、“家风家训 伴我成长”主题班会等载体,营造“家”氛围。

据了解,石狮下一阶段将持续加大“家+文化”活动的开展,通过启动星级文明户评选、家庭故事微电影剧本征集等活动,以及组织编排一批展示和谐家风的文艺节目,选取一批名人故居古厝家风家训教育展示点,筹建一批家风家训文化长廊等活动,进一步造势拓展影响力。同时,依托“清风美德润狮城”家风家训展示中心,制作一批“清风美德润狮城”家风家训专题讲座课件和流动展示板,深入学校、机关、社区和乡村开展巡讲和巡展,传承最美家风,为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波助澜。(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来源: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