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亭纳入文明城市考核要量质并重
http://wmf.fjsen.com 2019-03-12 10:34:22 来源:文明风

“报刊亭是展示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搞活城市公共文化和舆论阵地的‘最后一公里’,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报刊亭建设,将其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和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在两会上建议。(3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新的时代,文明城市建设中究竟还需要报刊亭吗?答案是肯定的。全国政协委员吴尚之关于将加强城市报刊亭建设纳入文明城市考核的提案,笔者觉得这个提案很有意义。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了大众阅读的途径,智能化的网上阅读对于传统的报刊亭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报刊亭的数量在城市数量锐减。因为缺少客源,有的城市甚至取消了报刊亭。

恢复报刊亭,并将此作为文明城市考核的体系指标之一,显然是很有的必要的。无论怎么说,报刊亭曾经是城市文化的标志,大家花个几毛钱,买上一份心仪的报刊,了解天下事的渠道就通了;每天在买报的时候一起聚在卖报亭聊聊文化、生活、哲理等等,也能让彼此心中充满温馨。因此, 报刊亭不仅仅是一份文化标识,也是见证时代发展的情感寄托。

城市的报刊亭,既然不能拆除,那就要在建好上做文章。建好报刊亭,不是单凭一个文明城市的考核依据那么简单,只有在其的文化特质上建设起来,才能让其更好地在时代上立于不败之地。要真正做到这样,必须对其作用要有充分的认识,建设者和读者只有都认识到它的存在价值,那么报刊亭才有存在的意义。建设好报刊亭,不是随意化一块地,搭一间屋子,而是要做好融合文章,只有将其与数字阅读、智能化便民服务结合起来建设,才能让报刊亭走出单纯地卖报纸,成为大众阅读的延续。

对于报刊亭的考核,不能简单地看数量,而是要从内涵、环境、效能、服务等多方面去考核细化。这样,才能让报刊亭的坚守者,为方便人民群众读书看报积极地想办法,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一丝不苟。同时,通过考核,政府对于那些口碑不错的报刊亭,也要适当地加强公共文化经费的贴补,这样才能提高报刊亭存在的积极性。就如吴尚之所言的那样,报刊亭才可能成为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更好发挥作用。(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