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除陋习树新风 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养
http://wmf.fjsen.com 2019-03-11 10:08:26 来源: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同安区按照市委“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的要求,结合同安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突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形成了具有同安地域特色的乡风文明建设经验。

依托“同安文明卫士”,实施全域创建

厦门市同安区拥有广大的农村腹地,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

  “同安文明卫士”电子督查考评平台。

1.加强平台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2016年同安区成立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办,出台《同安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办法》,设立了“同安文明卫士”电子督查考评平台,建立区级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考评机制,在全市率先运用电子技术手段实现对镇、街和职能部门的城乡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溪流养护等工作的量化考评,考评深入广大农村地区,囊括了农村环卫机制、村庄、道路、公厕、溪流等,有力推进城乡市容管理一体化。

2.强化创建日常督查,推动农村环境整体提升。践行全民创建理念,建立了从区创建办、职能部门、镇街、村居到最基层保洁员、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创建督查整改反馈机制,实现了创建督查工作队伍和市民志愿者“双过万”,月均上报、处理城市管理事件长期保持在1.3万件以上,整改率达到98.5%以上,有效提高了创建问题发现、通报、整改、反馈的效率,实现了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扁平化”。

3.强化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环卫模式。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国企一体化承揽”方式,实施“管干分离”工作新模式,重新组建区属国企同安城建公司负责落实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园林绿化维护及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管养。“一把扫帚扫到底”解决了多年来“多把扫把扫来扫去扫不好”的问题,不仅实现了管养一体化,更形成了收集、转运、处理一条龙运行机制,提高了城市管养应急处置效率,落实了城市管养全方位、无死角覆盖。目前,“一把扫帚扫到底”环卫模式已经在同安区6镇2街所有村居实现全覆盖,全面架构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